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央行:价格形势复杂 通胀预期管理需加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0:40
  昨日,央行在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指出,目前价格形势比较复杂,通胀预期管理仍需加强。

  《报告》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总体回稳,国内生产能力较为充裕,经济趋向稳定增长,货币信贷增速有所回落 ,这些都有利于稳定价格水平。

  不过,当前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风险也不容忽视。《报告》指出,受主权债务危机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各国政策退出较为谨慎,全球货币条件比较宽松,富余资金可能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当前国内劳动力价格趋升,资源环保成本加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推进,都有可能对通胀预期产生影响。

  央行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指数较上季下降4.2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70.3%,仍处于历史同期中的较高水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物价下拉因素增多,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渐减轻,三季度后CPI、PPI将见顶回落。

  “总体而言,下半年物价运行将呈现"高不成,低不就"的见顶平缓回落态势,全年物价走势将呈"两头低,中间高"的倒"U"形。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并在政策及时的调控下,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3%。”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但他强调,未来多种长期存在的物价结构性上涨因素不可小觑,食品价格、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提速等均可能推高物价水平,因此有必要继续运用多种政策手段加强对通胀预期的引导和管理。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指出,在连续两个月下跌后,7月份食品价格因天气因素再次上扬。这将与去年较低的基数一道推动CPI同比通胀率升至3.3%。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见顶,PPI同比通胀率将进一步放缓,略高于5%。

  高华证券分析师宋宇认为,洪灾推动CPI上涨,7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从6月份的2.9%升至3.4%。随着洪灾逐渐退却,蔬菜价格已经在7月份最后一周开始回落,预计CPI 环比和同比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下降。

  央行称,下一步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

  而市场普遍预计,货币政策下半年紧缩力度将减弱,甚至有所放松,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节奏将有所缓和;加息的可能性降低。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