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银监会不回应“暂停京沪杭三套房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7日12:08
  前日,市场传出两则消息,外媒指中国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的第三套房贷,第三套房贷的审批权限也将由分行上收至总行。此外,中国银监会已要求银行做新一轮压力测试,在一些前期房价过度上涨的城市,银行要将房价下跌50%-60%的最恶劣 情况放在压力测试当中。本报当天对两则关于房贷的消息进行了报道。而昨天,银监会就本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否认了“进行楼价跌50%压力测式”的事实,但对“是否建议京、沪、深、杭地区商业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银监会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表示将“进一步”指导和监督银行严格进行房贷管理,让人浮想联翩。

  模糊只重申房贷政策不松懈

  对于银监会是否建议京、沪、深、杭地区商业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银监会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再次强调,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银监会表示,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印发后,银监会对商业银行作了具体部署,近期又多次重申执行国务院相关要求不松懈,不动摇。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银监会还透露,将“进一步指导和监督”商业银行住房消费贷款管理,坚决遏制投机投资性住房贷款需求,有效满足自住住房贷款需求,及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相关监管要求得到严格执行。

  据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并没有全面停发三套房贷。其中,中行广州某分行贷款部工作人员表示,该行目前仍可发放三套房贷,首付六成,利率上浮20%。此外,据工行建行招行贷款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三家银行首付亦均在五至五成半,利率上浮均在15%至20%左右。但是农行和华夏银行则明确表示已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

  澄清

  只进行“楼价下跌30%”测试

  当天,还有一则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新一轮压力测试,将房价最低下跌60%的最恶劣情况纳入考虑的传闻,对此,银监会在回复中进行了 澄清。

  银监会表示,为进一步掌握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的影响,银监会于2010年5月份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分析在全国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10%、20%、30%的不同压力情景下,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受到的冲击。

  然而,传闻中或将展开的更极端情形的压力测试,是否意味着下半年的房贷调控政策将更加收紧,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银监会进一步强调,各种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亦向本报记者表示,银监会要求银行进行住房价格下跌50%—60%的极端情形压力测试并不能简单得出房贷调控政策将会更紧的结论。(记者黄倩蔚实习生王霞)

  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发布了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到,货币政策的主要基调未发生变化,央行对价格上行风险依然保持高度关注,要求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

  下半年楼市成交量不会进入冰点

  南方日报讯 “虽然京沪深穗等一线城市成交量下降很多,但由于二、三线城市的支撑作用,全国6月销售面积突然反转,达到9000万平方米。预计下半年会有所变化,但不会像预期一样进入冰点,直降30%—50%。”昨日在广州举行的2010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发表了以上观点。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本轮楼市调控已经整整三个季度了。但总体来看,本轮调控市场无形的手的反作用力强过历次调控,市场呈现出复杂多层面的变化,并仍处于胶着状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全国销售量约为8000万平方米,4月份略有下降,5月份下降得比较多,降到7000万平方米以下,但6月突然增加,卖到9000万平方米以上。聂梅生表示,这说明说全国性的滞销不准确,只能说部分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确实交易量下降很多,但是二、三线城市和其他部分城市支撑了全国的销售量在6月份达到了最高。“我估计7月份销售量可能会有些变化,但不会像很多预期一样,下半年就进入冰点,直降30%、50%,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但聂梅生强调,从开发商的资金量来看,资金充裕度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月度房地产投资与房企资金来源之比调控后已逐步下降,“一季度非常高,到6月减小到1:1.1。原来房地产业界不差钱的状况现在已经改变。”尤其可以看到,房地产投资6月达到疯狂的5830亿元,远超过去年月均的3000亿元,如果七八月保持这样的态势,资金充裕度将进一步下降。

  谈到当前的房地产政策,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也表示,所谓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其实主要是两个部分,一个是抑制不合理的过度需求,投机性需求,二是促进供给增加。“这两部分有一半是抑制性,一半是刺激性的”。“把老百姓脱困性需求、保障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农民工进城、抑制开发商暴利等等所有问题都加在它头上,而且指望在1—2年宏观短期经济运行的调控中解决所有问题,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

  保障房建设资金不容乐观

  针对空置房的话题,陈淮表示,现在的确很多前期销售的住房中还没有入住,但这个消化过程符合规律,一个成熟社区的发展需要5—10年。“北京望京小区在头十年里房子根本就没人住,现在也成为了房价上涨最快的地方,这是一个符合规律的过程。”第二个因为中国城市扩张快,发展不平衡,房子建好了,地下管网、商业配套设施、交通条件还不具备,也需要一段时间完善。

  针对保障房建设,聂梅生则对资金表示了忧虑。“为防止房地产企业投资下滑,中央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冲,今年要建580万套保障性住房,共需投资约3600亿元,这会很困难。去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也只完成了三四成,还有六成欠账待补。”据了解,据住建部数据,为完成580万套的任务,中央已下达600亿资金,但仍有3000亿元需要地方配套。“地方财政如果给不出来,就一定会让开发商从土地环节介入,甚至让开发商代建,开发商最终还是会在商品房上找回来。”(记者卢轶实习生王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