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泰柏瑞“匿名举报信”或来自内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赵娟 程志云
2010年08月07日14:33

  上周,关于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柏瑞”)涉嫌销售违规的匿名信曝光后,在市场上迅速发酵。该举报信几乎同时发送给了证监会、证监局、华泰柏瑞股东方的相关领导,以及公司董事、监事、独立董事及数家媒体。

  8月3日下午,证监会即委派上海证监局到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而该公司也于8月4日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由董事长齐亮担任小组组长。中国银行总行相关稽查部门也前往山东威海进行了内部调查。

  缘起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针对华泰柏瑞公司的这份匿名举报信称,华泰柏瑞基金涉嫌“擅用公款,编制虚假的会议材料套取现金”,据称是贿赂中行山东一名支行副行长,起因是该副行长“由于推荐客户购买了1000万元行业领先基金赎回后发现亏损200多万元,不断要求公司赔偿客户损失”。并称,华泰柏瑞基金编制了一整套《与威海中行客户交流会议》虚假材料,于2009年9月25日,秘密动用公款16.5万元,一次性划到当地某酒店银行账户,并通过酒店财务提取现金支付给了该副行长。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对本报称,“我公司一向注重合规管理,并未发生将16.5万元资金汇入购买行业领先基金的客户名下的情况。”

  本报获悉,该笔16.5万元的费用确实发生,但据中行有关人士称,并非举报信中所言为上述副行长个人获得。“该笔费用用于组织一次小型客户活动,主要是与客户沟通交流”。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举办客户维护活动在基金业较为常见,不过客户买基金应风险自担。

  而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董事长齐亮对本报直言,公司确实批准过一次威海的活动,由于特殊原因没有员工去现场,走的是“特批”程序,是由总裁例会集体决定的,但活动的申请和批准都有书面文件,流程完全合法合规的。

  但是中行方面却告诉本报,近期媒体的相关报道已引起我行高度重视,我行已对事件中涉及的人员和有关业务展开调查。

  匿名举报信中提及的第二个事件是,2010年5月17日开始的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发行,违反了不能支付一次性报酬的规定,并称“经公司领导批准,根据各区域某银行IPO销售量,按照千分之五给予营销费用,其他渠道按照千分之三。对于销售户数达到200户以上的省份,给予每户20元的营销费用,用于宣传、推广、培训、会议等活动”。

  齐亮亦对此事件进行了澄清说明,所谓千分之五或千分之三的说法是不了解公司情况的主观臆断,是完全错误的。齐亮称,公司近期引进了“费效比”的管理办法,按照基金最终发行规模的比例后续费用,所谓的千分之五和千分之三只是内部费用管理的计算标准,这笔费用可能用在后续的客户和渠道维护、投资者教育等活动中,但量化先行发行后,后续的费用仅使用了约3万元。

  另外一个细节是举报信称,“这一次这样的变相营销奖励费用总额达到200多万元”。有消息却称,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发行时的费用只有300余万元。

  来自内部的举报信?

  齐亮告诉本报,该公司在媒体报道第二天便启动了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所有的客户发了说明函,对大客户及机构客户作了专人专项的沟通和说明,对渠道也作了特别的服务说明。作为董事长的他给全体员工发了邮件进行安抚。

  对于外资股东出身的总经理陈国杰,董事长齐亮的评价是:他是称职的、尽责的总经理,并坚称公司内部股东之间没有矛盾。

  不过,齐亮介绍,从去年以来华泰柏瑞确实在酝酿内部管理体系的改革,最近几个月开始实施,改革的初衷是完善管理、强化合规,细化核心考核指标,主要涉及销售及投研两条线,在销售领域强调加强预算管理等,投研体系重点在于实现投资和研究的有机联动。

  内部改革中引发的利益调整部分程度引发公司内部矛盾的爆发,在出现匿名举报信事件的第二天,网上还出现了部分针对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在职高管的另一举报文字,内容言语尖锐。“在改革的过程中,矛盾点在于利益调整,总有一些人的个性比较极端化,出现重大利益冲突的时候不理智,不惜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这是不正常的。”齐亮称。

  知情人士透露,华泰柏瑞内部一些员工对职位的调整或待遇问题个人意见较大,匿名举报人不排除为公司内部在职人员的可能。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已委托律师及相关公安部门介入此事,正在调查匿名信的源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