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叫停三套房贷”成效明显 银监会表态含糊乏力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09日09:51
  对于第三套房贷,国务院曾在4月17日下发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提出过要求: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放贷。不过,由于没有具体指明哪些地区房价过高,所以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地区都没有完全停止第三套房贷。此次银监会虽口头要求京沪深杭等地停发第三套房贷,但态度仍有些含糊。

  “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银监会的这种表态不仅乏力,且根本不是针对楼市调控提出的,而是站在银行利益的角度考虑的,担心银行过度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会给银行带来风险。

  监管部门当然有必要对银行提出风险警示,但是对第三套房贷政策来说,眼下最紧迫的并不是银行的风险防范,而是第三套房贷政策松动对楼市调控政策及公众心理的影响。如果监管部门真的是从大局出发,为公众的利益考虑,就应当毫不犹豫地叫停第三套房贷,而不仅仅是针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地区,而且是“暂停”。这种软绵绵的态度,是不可能让银行停止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发放贷款的。

  事实上,炒房行为并不仅仅发生在一线城市,目前,很多二、三线城市的炒房问题也很严重,特别是楼市新政出台以后,炒房资金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银行放松三套房信贷政策,无疑会影响到楼市新政在二、三线城市发挥作用。

  北京紧急叫停三套房贷是明智的,也是及时的。希望其他地方也能像北京一样,尽快叫停三套房贷政策。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