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持有银行系债券基金获稳定收益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刘宗源
2010年08月09日11:04

  上半年A股市场低迷的走势,再度把证券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目光拉到债券基金身上。

  5月份,债基发行重启并加速,目前正在发行的8只基金中有3只债基;投资者热情高涨,大量资金正源源不断涌入债基市场。

  尽管投资者热情高涨,如何选到值得信赖的公司和产品依然是一道难题。我们认为,选择债基一要看公司背景、管理规模和投研实力,二要看过往业绩。

  从管理规模看,目前管理债基规模最大的10家公司中,银行系有4家,其中工银瑞信在银行系居首位,在全行业居第二位。从管理债基的业绩看,无论是2008年还是2009年,银行系公司债基业绩均位居同类基金前列。

  银行系债基规模占26%

  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的一大区别就是,股票是在证券交易所买卖而获得收益,债券投资除了在证券交易所还能在银行间买卖,这就决定了银行系基金公司管理的债基具有天然的优势。

  从当前管理基金的规模不难看出,债基投资资金明显向银行系公司偏移。

  银行系基金公司出现在2005年,工银瑞信是银行设立的第一家基金公司,成立时市场上已有45家基金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基金行业中算晚辈。

  截至目前,包括通过兼并组建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已有8家,分别是工银瑞信、建信、交银施罗德、浦银安盛、农银汇理、民生加银、招商和中银,占基金公司总数的13%;共管理了13只债基产品,占债基总数的15%。

  虽然成立时间较晚,公司数量和管理产品数量不多,但是管理的总资产却不少。截至2010年6月30日,银行系基金管理的债基总金额为210亿元,占总规模的26%。

  从债基资产总规模看,银行系基金公司占据明显优势。债券资产规模前10名基金公司中,银行系占4名,依次是工银瑞信、建信、招商和交银施罗德。

  工银瑞信管理总量居首位,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共管理了77亿元,尚未计算当前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若考虑该基金,其管理的债基将超过120亿元,约占行业总规模的10%以上。

  工银瑞信债基业绩稳定

  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债基管理称得上后生可畏,在短短5年里,超过了很多比自己成立早的基金公司。债基市场的资金向银行系基金偏移,关键原因是银行系基金在用业绩说话。

  位居银行系首位的工银瑞信表现最突出。2007年其成立第一只债基产品——工银瑞信增强收益,由固定收益部总监杜海涛管理,成立三年来,任何一年的收益率均不低于4%,累计收益率为34%,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6%。

  除这只产品外,2008年工银瑞信还管理了另外一只债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该基金是市场上最早以信用债投资为主的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27%。

  其今年上半年业绩依旧喜人,以5.7%的收益率位居126只同类基金第10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