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风险控制为先 追求绝对收益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09日15:12
  今年上半年市场尽管跌幅较大,但债券基金风生水起,在上半年实现平均1.53%的正收益,与股票型基金-15.63%的收益水平形成较大反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投瑞银旗下第三只债券基金——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已于8月3日起发行,该基金拟任经理李怡文表示,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其实在2008年、2005年,投资人都多次经历过股债跷跷板行情。“但股市一出现大涨,有些投资人就会觉得债基收益率较低,不如偏股基金赚钱效应明显,甚至将债基从组合中剔除。”其实,无论何时,投资人在组合中适当配置低风险产品。

  7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估值修复反弹机会,反弹能走多远?债券市场下半年收益又将如何?这都将影响到投资人对于股债资产的配比。对此,李怡文指出,投资人进行何种资产配置,要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买债券承担风险小,安全边际高,但收益也会相对低一些。“下半年债券市场还比较安全,还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定收益。”李怡文对后市还是充满信心。

  作出这一判断,也是李怡文基于对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判断:201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在上升,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所反映,如果下半年经济下滑程度超预期,债券市场收益率还有一定下降空间。

  在债券市场投资策略上,李怡文建议将组合久期保持在2-3年,同时加大转债配置,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投资机会,因为转债价格经过上半年大幅调整,转股溢价率大幅下降,其纯债价值已对其价格形成有力支撑,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随着大型可转债陆续发行,整个市场流动性将大为改善,可转债市场将带来重要投资机会。据了解,根据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最高可将20%股票仓位投资二级市场股票,这部分股票仓位会对整个基金收益水平产生重要影响。李怡文表示,考虑到A股市场下半年存在估值修复行情,因此在股票投资策略上,也会在风险控制前提下,追求绝对收益,在操作上,将力争右侧交易,在积累了一定安全垫后才逐渐增加对股票资产投资。

  李怡文表示,考察过去12年左右的美国市场发现,好的债券收益可以达到平均7%、8%的年回报。而国内统计也显示,从2007年10月16日至2010年6月30日,如果投资人购买了偏股型基金,正收益者寥寥无几。如果购买了债基则比较安心,29只债基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达到12.42%。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