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变调弃退出_日式通缩风险逼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6:33

  严婷

  [ 这次利用到期证券进行重购的举动发出了这样一个重要信号: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偏好已经坚定不移地从天平的“紧缩”一端转移到了“宽松”一端 ]

  全球市场都屏息凝神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出炉——美联储终于在危机阶段宽松的货币政策

上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与此同时,在不断上升的“二次探底”衰退恐慌中,美联储下调了经济前景预期。

  如同一些美联储官员和经济学家此前警告的那样,复苏前景暗淡的美国经济正面临着日益逼近的“日本式通缩”风险。一些投资公司已经预见,美国国债价格上升、地产价格和股价下跌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变调:从紧缩到宽松

  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们在华盛顿宣布了他们的艰难选择结果:将超过1500亿美元即将到期的抵押贷款债券和机构债券重新购买2年期至10年期的美国国债,所持证券资产将维持在8月4日的2.054万亿美元水平左右。如果美联储按兵不动的话,将导致其资产组合在一个月内由于抵押贷款债券到期而缩水100亿至200亿美元。

  美联储的这一举动很大程度上具有标志性意义,但并不可能真正对经济具有刺激作用。这次利用到期证券进行重购的举动本身并不能代表货币政策有所宽松,因为这仅仅只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保持相对稳定。一旦美国经济在接下来几个月中有所好转,美联储可以轻而易举地收回这一决定。

  但这一政策举动却发出了这样一个重要信号: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偏好已经坚定不移地从天平的“紧缩”一端转移到了“宽松”一端。这也为进一步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或其他证券打开了一扇大门——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尤其是当经济复苏举步维艰或通缩风险增大的情况下,像危机期间那样大规模购入资产已经成为潜在选择。

  由于部分美联储官员一直以来都对其持有的抵押贷款债券规模有所疑虑。为了打消这些疑虑,这次美联储并没有扩大其抵押贷款债券的持有规模。

  美联储还大幅下调了它们的经济前景预期,表示“经济产出和就业的复苏步伐在最近几个月中有所放缓”,而且很可能比短期内预计的“更加温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6月份召开上一次会议时,曾表示经济复苏正在“进行中”,而且可能以“温和”步伐进一步提升。

  2008年12月,美联储将短期利率降低到接近零的水平。本质上就是通过印刷钞票,将其拥有的证券和贷款等资产组合从危机前的8000亿美元扩充到了2万亿美元的庞大规模。购买抵押贷款证券(MBS)和美国国债的目的就在于将长期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今年3月开始,却悄悄发生了一些变化。对增长变得乐观的美联储开始史无前例地谈及“退出战略”,以预防更深的衰退。

  然而,本周见证了美联储的又一次“变调”:原先乐观的经济复苏前景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通缩风险。

  由美联储官员和12名地区联邦储备银行主席中的5位进行投票,结果是9票赞成,1票反对。堪萨斯州的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托马斯·洪尼格(Thomas Hoenig)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五次反对美联储在更长时期内保持超低利率。洪尼格认为,美国经济“正如预期的那样温和复苏”,他不认为央行保持资产负债表不变是“帮助回到委员会的政策目标的必要措施”。

  担忧:通缩风险加剧

  美联储在会后的声明中指出,“潜在通胀”最近已经“趋于更低”,而且“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受到抑制”。

  一些美联储官员和经济学家曾一度警告,“日本式通缩”风险正在逼近——即围绕整体经济的所有物价和工资价格普遍下降,伴随着经济停滞。

  《华尔街日报》本周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认为在今后三年内,通缩的风险要远远大于通胀。

  由于目前利率已经低得不能再低,美联储能够抵御通缩的有效选择微乎其微。最主要的一个选择恐怕就是“印钞”——再次大规模购买债券。

  在本周议息会议之前,美联储已经花了几个星期来思考如何拯救正在失去复苏动力的美国经济。上个月晚些时候,政府公布的二季度年化经济增长率降至2.4%,这一缓慢的增速让劳动力市场前景更加暗淡。最近的数据还暗示,这一增速甚至可能被修正到2%以下。

  人们不得不开始怀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所谓的美国经济正以“逃逸速度”复苏,即不需要额外的政府支持就可恢复繁荣,是否只是异想天开?

  由于担心工作和工资,大部分消费者花钱时都很勉强,更多人会选择偿还贷款或增加储蓄。而现金流还算充足的企业,也缺乏进一步增加雇员的信心。上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表示,它们更情愿让现有雇员增加生产而不是雇用更多人。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全球投资管理主管Scott Mather本周二在公司网站上撰文称,美国进入长期增长停滞的风险正在升高,且伴随“通缩的风险,类似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时的状况”。在存在通缩风险的背景下,Mather认为,美联储可能被迫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