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相关新闻

圣元奶源疑云有玄机 国内奶企“崇洋”现象需反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2日15:17
圣元官方网站今晨截图

  近日媒体爆出圣元奶粉被疑致使女婴出现性早熟症状后,其奶源地也遭到质疑。圣元旗下产品“优博”在官方网站上列明奶源“来自欧盟纯净牧场”,但其在年报中却指出优博、优聪、荷兰乳牛三个品牌用的是来自新西兰的奶粉。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打通该公司一位穆姓负责人的电话,了解关于奶源地的信息,对方表示自己在开会,遂把电话挂掉。而该公司发言人张迎玖的手机昨日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今晨,记者在圣元官方网站发现上面挂出了“圣元关于乳品原料来源的说明”的消息,表示圣元牌系列产品中所使用的全脂奶粉目前全部来自于新西兰Fonterra公司(即恒天然公司),之前使用过欧盟法国Eurosérum公司的;乳清粉则全部来自欧盟法国Eurosérum公司。

  欧盟标准最严格

  此前有媒体称,3月份的圣元产品外包装上还标注着“进口原料”、“乳品原料全部来自欧盟”等字样,此外还用小字标注着“特殊情况下使用欧盟之外的原料,但仅限于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但在生产日期为2010年5月16日的产品包装上,圣元将“进口原料”改成了“进口奶源”,同时去掉了“来自欧盟”、“特殊情况”等字样。

  既然是使用来自新西兰的奶源,为何网站宣传上仍以欧盟作为卖点?对此,有乳业专家猜测,认为“根据美国相关法规,允许在养殖过程中一定情况下使用激素,新西兰养殖奶牛在繁育配种阶段也会注射激素。只有欧盟采取放养模式,不允许使用激素。”

  恒天然承认是供应商

  昨天,羊城晚报记者在新西兰国际乳业巨头恒天然(Fonterra)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其发表了一份声明,其中明确表示自己是圣元国际的奶粉供应商。但也提到,“理解圣元公司从本土购买牛奶作为原料和从欧洲进口乳清蛋白粉的做法”。不过,在昨天晚些时候,记者再登录该公司网站时,发现声明中这句话已经被删除了。

  声明中还强调,新西兰法律严格禁止对正在产奶的牛使用激素生长促进剂(Hormonal Growth Promotants,HGPs),因此新西兰生产的牛奶或牛奶产品并不需要定期接受质量检测,恒天然称“对自己的产品品质充满信心”。

  进口奶源一定安全?

  有资深乳业专家认为,不管“早熟门”的调查结果如何,经过这一系列的周折,圣元的品牌美誉度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都难免受到影响。而事件也给国产奶粉企业带来新的思考。

  事实上,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不少国产奶粉品牌都将进口奶源当成了“救命稻草”,力求通过使用进口奶源来改变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目前,包括圣元、娃哈哈、澳优、雅士利等国产品牌,都是以进口奶源作为卖点。贝因美最高端的一款婴儿奶粉产品,也同样标注采用100%进口原料。记者了解到,甚至连国内一些液态奶企业在生产花式奶、酸奶等品种时,也同样是使用国外的进口奶源。

  “此次事件带给业内的思考是,光依靠进口奶源作为产品卖点,是否还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上述乳业专家说。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