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人民币贬值 参考参考一篮子货币在行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3日10:46

  徐以升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出了贬值行情,中间价从6.7745升至6.8015,幅度达到0.36%,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单日最大贬值幅度,令市场大惊失色。摩根士丹利等机构认为,这是央行人为控制的行为。但如果结合美元周三的上涨走势,人民币对美元的下跌更可以理解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上,中国央行真正往参考一篮子货币方向前进。

  如果综合考虑中国贸易结构、外汇储备资产结构等多种因素,美元在货币篮子中所占的比例不会超过70%,但很多研究表明,2005年7月到2008年6月人民币走势证明美元比例超过95%。此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大幅贬值,则开启了一个机制性通道。

  实际上,在8月11日(周三),美元指数暴涨1.94%,创出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除了日元之外,美元对欧元、英镑等主要发达市场货币,对韩元、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均大幅上涨。周三当日,欧元对美元贬值高达2.3%,是2008年12月以来单日最大贬值幅度。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元、美元是中国外贸主要结算货币,也是中国外汇储备最主要的两大币种。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欧元微幅缓升、对美元贬值,有何特殊之处呢?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247个基点,同时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1个基点。

  通过对美元的贬值,缓和人民币对欧元等其他货币的升值幅度,这正是真正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表现。

  需要明确的是,市场很容易认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由央行人为确定。但根据2006年1月4日央行的改革,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引入询价交易方式(OTC方式)和做市商制度,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由15家中外资银行做市商报价产生,这次改革被解读为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提高。

  因此,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0.36%的贬值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意义可以从比较中产生,比较的基准是并不遥远的2008年6月。

  自2008年6月全球金融危机加剧后,美元开启了一波延续到2009年3月的大幅升值历程。在美元升值面前,人民币没有选择跟随欧元以及韩元等发达或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是重新挂钩美元。但代价是,这期间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幅度高达15%。

  今年6月以来,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形势趋缓,美元指数从88贬值到80的水平,这期间,人民币选择了再度和美元脱钩的战略。在美元贬值期间,人民币对美元依然在有序升值。但真正对机制的考验,是美元升值的时候。

  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接受了这个考验,选择了对美元大幅贬值,这印证了央行真正往参考篮子货币机制方向前进的改革。市场应该欢迎央行的这一前进。

  央行昨天的行动还让我们确认,央行在6月21日重启汇改时所宣称的,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已经接近均衡汇率水平、人民币对美元没有大幅升值基础的表态,正在为市场所认可。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才能被接受。

  但考验没有结束,下一步我们可以想象,如果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升值,人民币能否持续保持这种对美元贬值但对篮子货币相对稳定的机制呢?这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地方。

  (作者系本报评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