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长江证券IPO项目垫底 承销净收入不及平安1/14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8月16日09:22

  作为第三家披露中报的上市券商,长江证券(000783.SZ)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惊喜。

  财报显示,长江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8亿元,同比下降8.75%;净利润4.91亿元,同比下降22.83%;每股收益0.23元,同比下降28.13%;净资本69.26亿元,同比下降8.42%。

  长

江证券上半年的市场走势也乏善可言。其上半年累计跌幅达到42.8%几近腰斩,比同期上证综指跌幅高出16%,跌幅在13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第4。

  IPO保荐倒数第一

  上半年,长江证券四大主营业务中,除了资产管理业务外,经纪、自营和投行业务均出现下滑。尤其是投行业务在行业中表现非常逊色,逆向行业整体趋势,上半年实现投行收入1亿元,同比下降6.85%;承销净收入0.83亿元,不及平安证券12.1亿元的十四分之一。

  在上半年融资市场高度活跃的大背景下,据WIND统计,上半年A股市场股票承销金额达到3193亿元,相当于2009年全年股票承销金额的近9成。很多券商在IPO市场上都分到应有的一杯羹,保荐承销业务获得丰收,而长江证券算是错失良机。

  长江证券投行业务全部由其全资子公司长江证券保荐承销有限公司执行,该公司于2004年4月注册,目前仅有保荐代表人13个,业务能力非常薄弱。

  长江证券属于典型的区域类券商,自2004年5月保荐制实行至今,长江证券在IPO项目领域一直偏居一隅,总共保荐承销了7家公司IPO,而同属于区域类券商的宏源证券做了19家,是长江证券的近3倍,国元证券做了17家,是长江证券的2倍多。

  长江证券总部在湖北,自IPO重启以来,共有9家湖北地区公司成功闯关IPO,奇怪的是,这9家公司的保荐全被省外券商抢夺,长江证券颗粒无收。

  据统计,上半年13家上市券商总共承销了71家公司的IPO,共揽入承销收入28.25亿元。长江证券仅保荐承销了1家公司IPO,承销金额为0.33亿元,在上市券商中排名垫底。

  “长江证券上半年IPO项目做得少,主要是因为其前几年的项目储备比较少。再有就是其投行的风格是以债券为主,在债券方面具有优势。像平安证券上半年的投行表现如此耀眼,主要是因为其前几年培育了很多项目,当然这也跟其投行管理团队的思路息息相关。”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券商分析师称。

  截至中期,长江证券保荐的唯一一家公司是中青宝(300052.SZ),是在2009年12月由长江证券保荐上会的。而中青宝上市不到半年就跌破了发行价,截至2010年6月30日跌幅达43.54%。

  其实长江证券在4月承接了一个IPO保荐项目——上海开能环保,但由于该公司招股书中财务数据受质疑而被证监会卡壳。

  二季度自营“变脸”,倒亏1.72亿

  长江证券二季度自营亏损1.72亿元,拖累其整体业绩。一季度,其自营获得3.7亿元的收益;到了二季度,自营收益“变脸”亏损1.72亿元,环比下降48.29%。

  得益于高净资本,长江证券的自营规模比较大,2009年度为84.2亿元,在上市券商中排第四位。二季度末长江证券自营规模为77.8亿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36.35亿元,较一季末减少30.6%;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1.42亿元,较一季末增加6.21%。配置上仍以债券为主,债券、股票、基金以及其他类资产配置占比分别为79%、15%、1%、5%,前十大重仓证券有9只债券仅1只股票。

  对比一季报和中报发现,长江证券的前十只重仓证券中,一季度全部实现盈利,而在半年报中则有2只出现亏损,分别为中恒集团(600252.SH)和10南昌城投债。其中仅占一席的中恒集团亏损最多,上半年带来浮亏2295.1万元。

  从一季度末23439.03万元账面投资值、6862.95万元的账面盈利,到二季度末29937.51万元账面投资值、-2295.1万元的账面损失,中恒集团给了东北证券自营业务狠狠的一击。 长江证券自2009年二季度开始买入中恒集团620.54万股,进入中恒集团的十大流通股东,截至一季末,其账面价值达到2.3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225%。

  长江证券在二季度连续两次增仓中恒集团,总计增仓392.9万股。其中4月以来增仓330.74万股。然而6月中旬开始,随着A股市场再次探底,截至6月30日,中恒集团跌幅21.87%。

  奇怪的是,长江证券对此非但没有减仓,反而再次增仓62.16万股,截至二季度末长江证券总计持有中恒集团1017.94万股,晋升为中恒集团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为4.76%。此举给长江证券带来2295.1万元的浮亏。

  经纪业务独挑大梁

  2007年至2010年中期,长江证券经纪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44.5%、65.18%、68.91%、72.13%,逐年上升,经纪业务一直是长江证券营收的主要来源。

  基于上半年营业部的优化和增设,实现股基交易额7573.64亿元,市场份额为1.64%,较2009年末增长10.74%,行业排名第18位,在上市券商中位居第7位。部均交易额为94.67亿元,在上市券商中居第8位。

  上半年,长江证券综合佣金率为0.085%,处于行业中等水平,较2009年底下降了16.67%,;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8亿元,同比下降5.83%。

  “长江证券未来的佣金率下滑空间不大,其经纪业务在保障市场占有率后挑战性也不大。”上述分析师称。

  较之上述三大业务,长江证券的资管业务发展有小幅上升。上半年,长江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0.23亿元,同比增长4.55%。截至6月30日,长江证券共有7只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合计42.63亿元,占全行业集合理财产品资产总规模的4.07%,行业排名第11位。然而,除超越理财增强债券外,其它6只产品的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均为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