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最大买入机会来自利空 盘点熊市三大经典案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6日09:13
  历史会重演吗?没有人敢断言,但华尔街没有新鲜事。

  我们总用一波又一波这样的词语来形容股市的动荡。多空本是一家,市场多见看利好而追高的悲剧,少见视利空而买入的智勇双全。

  这样的故事翻来覆去,周而复始,伴随着市场不断生产的利空,是坚守还是撤退?还是 避而远之?

  6.45元的伊利要不要买?

  博弈,也就是下棋。最基本的思路就是要意识到对手的存在,意识到对手的操作策略。

  巴菲特曾经打过一个比喻,“好比打扑克牌,如果你在玩了一阵子之后还看不出这场牌局里的傻子是谁,那么,那个傻子肯定就是你”。意味着如果在入市的时候你算不清谁将成为你自己的输家,那么你肯定将成为股市中的输家。

  熊市利空对于脆弱的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熊市的下跌空间有限,加上利空的打击使得个股投资变得更加安全。

  有的利空造就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投资机会。

  你能想象一直被价值投资者尊为典范的伊利股份(600887.SH)会跌到6.45元的历史低位吗?

  因为三聚氰胺事件,2008年8月到2008年10月28日,两个月的时间内,伊利的股价下跌近60%,10月28日当天,伊利股份盘中价格最低到6.45元,当天以6.84元收盘。

  “三聚氰胺事件”对中国乳业造成巨大冲击,消费信心受到很大影响,给伊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行业危机,从伊利的股价上也可以反映出投资者的恐慌,“当时看来,伊利、蒙牛并不是事件的主要肇事者,其不合格的产品也是相对较少的,但这个事件对整个行业的打击很大,对公司的业绩也是严重打击,股价下跌很正常,此时博利空需要巨大的勇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说。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不是三聚氰胺事件的爆发,作为乳制品行业龙头的伊利股份股价下跌到6.45元的可能性极小。逐渐走出事件阴影的伊利股份的股价随着大盘的企稳不断上行,6.45元的低价区间也成为了难以回到的投资点位。

  利空后的低走高开,紧急判断利空是否出尽?

  这是关于基本面利空的经典案例,我们来看看深发展A(000001.SZ)。

  2009年1月13日,深发展发布公告预计2008年净利润下降77%。

  1月12日收盘价为9.86元,1月13日便低开9.19元。但从分时线上可以看到随后高走,盘中达到高价8.55元,最终以9.49元收盘,下跌2.7%。

  接下来便是连续七个交易日的上涨,也从此拉开了持续上涨的大幕。

  深发展在公布业绩预告之时,解释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彼时国际金融环境的恶化,以及该行在2008年第四季度进行的特别的大额信贷拨备与核销,使得不良贷款率降至不到1%。

  低开是对利空的自然反应,此时看空绝对有理由。但低开后的高走预示着利空已经消化,或者说利空已不成利空。同期的大盘已具备上攻的趋势,在13日低开高走下跌仅2.7%之时,成交量比前一日上涨了近3倍。深发展便展开了连续的上涨,持有筹码的多方开始享受单边上涨。

  利空后的横盘,是否酝酿上涨能量?

  2009年9月9日五粮液(000858.SZ)发布公告由于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如此大利空并未将五粮液打至跌停,而是只是下跌6.22%,成交额却从前一天的10亿元陡然升至50亿元,洗盘过程开始。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调查时间里,五粮液的走势并未受此利空而下行,而是随着大盘震荡。一个月后,公司再次公告:本次立案调查事件到此为止,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公司生产销售均正常有序。

  先是突然一个关于几年前的公司账目涉嫌违规的利空,然后是一个月的调查,最后是调查终止,且未对公司经营产生丝毫的影响。就是这样一个跌宕的过程,五粮液的股价并未因利空而被打压,而招致成交额的大幅放大。中间是反复洗盘的过程,有人出逃,更有人逆势大幅加仓。

  其实,早在7月初,五粮液宣布成立销售公司以解决其与集团的关联交易,此对上市公司利润长期的利好并未带来股价的大幅上涨,经过证监会调查一事,股价反复震荡。调查结束,五粮液股价便一路飙升,接下来的三个月内股价上涨超过30%。利好出现时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也许并未享受到大幅上涨的欢乐,利空带来的震仓效应让真正坚定和早有预谋的人把握到足够的筹码。

  冷静面对,不被吓跑

  前面说到的利空更多的是提供一个回调的机会。这种利空容易消化,为入市提供了窗口。面临利空的投资机会时,需要迅速的纠错能力和快速的决策。

  三聚氰胺事件带来的利空是行业性的,从消息面、基本面对行业内公司是整体性的打击。然而行业的龙头伊利和蒙牛复苏能力绝对走在行业前列。伊利在6.45元区间震荡之时,可以看到成交量明显的放大,资金进出活跃,洗盘效应开始显现。 谈利空,不得不提近期市场的明星股哈高科(600095.SH)。从2009年初公告2008年利润减少近70%开始,在1年半的时间里,哈高科利空不断,从大股东不断减持,到利润连续亏损,到主营项目发展受阻。但是利空却并不妨碍它成为资金追捧的明星。对于业绩亏损,市场早在预料之中,利空不成空。资金对哈高科的重组充满期待,一边是股东减持,一边是游资的热情接盘,让哈高科的股价节节高升。还是说纠错能力,一次两次的业绩下滑公告打不倒股价,那后面的利润利空便如纸老虎一戳便破。

  五粮液、紫金矿业(601899.SH)这种被证监会查处违规行为的利空对主营并不造成影响,利空后的放量拉升便也可以理解。

  投资股票想要赚钱,关键是不要被吓跑。

  熊市中的利空容易击破原本就脆弱的心理,使得投资边际更加安全。被短暂利空砸出来的凹陷,终将随着利空出尽而被填平。然而到底利空出来以后股价是上涨还是下跌,没有规律可言。利空的消息对于上市公司本身是负面的,然而市场上对利空的博弈却人见仁见智,要看具体的个股而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如是说。

  市场是千千万万投资者的博弈,当所有人都已洞见利空,已预见利空带来的投资机会时,或许又是你该把利空真当利空的时候。 (来源:张静)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