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艾米莉.布朗特:“不饥渴,反而容易成功”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8月17日16:56

  近日,英国女演员艾米莉.布朗特嫁给了美国电影才子约翰.克拉辛斯基。事实上,她更像是“嫁”给了好莱坞。自2006 年在《时尚女魔头》中出演了抢风头的女助理后,布朗特在好莱坞的事业平步青云,如今她不仅定居洛杉矶,还频频与马特.戴蒙、本尼西奥.德尔托罗等美国知名演员合作新片。

  文/克莱尔

  当艾米莉.布朗特在谈论2006 年那部让她一夜成名的《时尚女魔头》时,两只鸽子正趾高气扬地在她面前的桌子上走来走去。布朗特没有睬它们。

  “当时我在洛杉矶到处参加电影试镜,像在菜市场卖肉一样,想把自己推销出去。”她说道。

  “一天,经纪人对我说,‘我认为你真的应该见见这部电影的制片人。’于是我去了,去的时候心里还暗暗担心,千万不要让我演那个纠结的‘八婆’角色。可当我与制片人见面时,还没读台词,他就大吼:‘我找到她啦!’”

  布朗特一阵狂笑。突然,她皱起眉头,看着那两只顽皮的鸽子:“它们在攻击我,其中一只还直接撞我的脚。”她故作生气地对鸽子说:“请走开把!我可正在谈论表演呢!”鸽子们纹丝不动。

  “多有架子呀!”布朗特笑了,“你们应该怕我才对。”

  《时尚女魔头》让英国女演员艾米莉.布朗特一夜成名。尽管有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安妮.海瑟薇两位大牌女主角,可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倒是布朗特饰演的有点可恶又有点可怜的“八婆”女助理。

  最近,布朗特正在纽约拍摄根据科幻大师菲利普.K. 迪克的小说《联邦调整局》改编的同名电影,与她演对手戏的是马特.戴蒙。平时,布朗特定居洛杉矶,不过她与新婚丈夫、长着一对招风耳的独立电影才子约翰.克拉辛斯基在纽约也拥有一个小小的爱巢。

  约翰.克拉辛斯基因为在美版《办公室》里贡献了幽默的演出而累积了相当的人气,他还出演过萨姆.门德斯导演的小成本影片《为子搬迁》。结识克拉辛斯基,布朗特需要感谢她在《时尚女魔头》中的搭档安妮.海瑟薇,正是这位“红娘”的牵线搭桥,才成就了这段佳缘。

  

  受“高大罂粟花综合征”所累

  

  生活中的艾米莉.布朗特,看起来比银幕上更娇小可人。她身上的英伦味儿很地道,不过,和其他那些拼命拗高贵英伦造型的英国女演员相比,她又显得不那么英伦。她愿意随时转换口音,意气风发地讲一口纯正的美语。

  “有时,我难免受‘高大罂粟花综合征’(流行用语,用来形容当社群中的某些人达到某种程度上的成功时,会引发社群中其他人不约而同、自发性、集体性的批评——编者注)所累,尤其是我还住在洛杉矶,还拍美国电影。”她说, “我不想让人们认为,我已经抛弃了我的祖国,因为我根本不是这么想的!我非常想念英格兰,想念英国人的幽默感,甚至想念英国的压抑感。”

  因此,新片《狂野目标》对布朗特来说,就好像是一张从故乡寄来的明信片。在这部松散、复古且搞笑的典型英式喜剧片中,老牌英国男星比尔.奈伊饰演的精神病打手为了避债,与他原本应该袭击的对象布朗特一起逃亡。

  对布朗特来说,这部电影吸引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她又能与老搭档奈伊合作了。两人曾在金球奖获奖电影《基甸的女儿》中饰演过一对父女。显然,她很崇拜这位老前辈,提起他的名字时,她两眼放光。

  布朗特说,是奈伊邀请她出演该片的。“比尔打电话对我说:‘我不确定你是否愿意出演这部电影,但你应该看看剧本。如果你想拍就告诉我。’”布朗特说道,“我看了20 页剧本,就答应了他,随后便迫不及待地投入影片的准备中。我和比尔有着很不错的合作关系,能和这样的搭档演对手戏很棒,表演起来无拘无束,因为你知道他总会配合你,即使偶尔你无法入戏,他也会带你。”

  简单概括一下布朗特的演艺生涯,基本是这样的:因为在《时尚女魔头》中抢了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安妮.海瑟薇的风头而在好莱坞一战成名;《年轻的维多利亚》让她独当一面,大秀表演功力;在与本尼西奥.德尔托罗合演的《狼人》中,她又展现出自己温柔美丽的一面。曾经,她差一点得到《钢铁侠2》中“黑寡妇”那个角色,但因为她更想在《格列佛游记》中扮演小人国公主,于是扮演“黑寡妇”的任务交给了斯嘉丽.约翰逊。

  “鉴于后来穿上那身紧身衣的是大美女斯嘉丽,所以应该没有人会不高兴。而我则有机会扮演一位公主,这可是我演过最淑女的角色。”布朗特说道。

  

  “我并没想要当演员”

  

  艾米莉.布朗特来自伦敦南部郊区的罗安普敦,她的母亲曾是一位喜剧演员,后来转行当了英语老师,她的父亲则是一位刑事律师。在她看来,她的童年在吵吵闹闹中度过,“不过我的家人始终对我非常支持。一方面,我们都在互相较劲儿,另一方面,我们又都是各自最坚实的后盾。”

  布朗特是4 个孩子中的老二,8 岁到12岁那段时间曾患有严重的口吃。“我看起来可能就像个疯子。”她回忆道,“为了吐出一个完整的词,我经常得扭作一团,使出吃奶的力气??”她之所以能摆脱这种悲惨的状况,还得感谢她在12岁那年遇到的一位老师。那位老师建议她加入学校里的剧团,他认为表演说不定能帮助她克服口吃的问题。

  “我记得我曾苦苦哀求他:‘求求你,别逼我这么做。’”布朗特说道,“可他告诉我,‘我见你和同学们玩的时候很会模仿别人,你可以试着换个口音或者音调来说话。’结果非常神奇,我试着用英格兰北方佬的口音说话,居然一点儿也不口吃了!老师的办法奏效了。我想,这也正是我后来喜欢在电影里用不同口音说话的原因,有时连音色都会变一变。我对嗓音很感兴趣,喜欢琢磨各种发声方式,喜欢感受声带的运动。”

  布朗特是一位天生的极简主义者,与大多数有着深厚舞台功力的英国演员不同,她并没有受过多少专业训练。这块不受雕琢的璞玉,反而更适合在好莱坞发展,因为她无需像那些专业演员那样,花很大力气去摆脱学院味儿。

  其实,布朗特有她自己的表演秘诀。她喜欢观察人,也爱表达,有时会像个喜鹊那样喋喋不休。“我并没想要当演员。”她说,“我不是自命清高,不是在吹嘘自己天赋异秉或幸运非凡,我只是从没有过那种野心。如果我不演戏,我现在究竟会做什么呢?我一点儿也想不出。我没能力做任何别的事,所以,我很庆幸我走对了演员这条路。”

  她笑着说:“不饥渴,反而容易成功。很多事都是如此,不过分追求,反而会对成功有所助益。”

  布朗特在准备考大学期间,因为参与一部音乐剧的演出而被星探看中。她后来参加了A-Level 考试(相当于英国的高考),却没有去念大学,而是开始在伦敦西区开始了舞台表演生涯。之后,她还参与了一些电视演出,直到20 岁那年得到了她生平的第一个电影角色。

  

  比起一战成名,更难的是忍耐

  

  几年后,她得到了生平第一个好莱坞电影的角色——《时尚女魔头》。勤奋的她,即使当日没有自己的戏份也会出现在片场。她甚至跟前辈斯坦利.图奇比赛,看导演先对谁的表现喊“过”。

  其实,让布朗特扮演“女魔头”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势利眼助理,实在有点大材小用。剧本里对这个助理的刻画相当简单,基本上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泼妇,专横又高傲。不过,布朗特直觉地将自己的理解融入了角色,她认为,这个助理的势利眼表象,其实是她对老板的恐惧造成的,这是一个食物链底层生物的必然悲剧。

  “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人。”布朗特说,“这种消极自我膨胀是一种相当危险的人格,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我很同情她,也觉得她很好笑。我把我在很多认识的人身上看到的小细节,都通过这个角色表现了出来,这也是我喜欢演这个角色的原因之一——我其实在向很多人‘偷师’,可他们却不知道我在演他们。”

  毫无疑问,《时尚女魔头》成就了今日的布朗特。之后她的片约不断,尽管多数都是配角,但她得以在《阳光清洗》中与艾米.亚当斯合作,还能在《查理的战争》中“勾引”汤姆.汉克斯。

  如今,布朗特的首要难题就是如何选对剧本。“拍《时尚女魔头》之前,我选剧本更大胆,因为还没成名,没什么可输的。”她说, “因此以前我的机会更多,能施展能力的空间也更大。比起一战成名,更难的是忍耐,要等待足够好的角色,因为无论你演技再好,角色如果不好,那也白搭。我得到的女配角机会比女主角多得多,而我感兴趣的往往都是一些配角,我不在意演什么,我只在意剧本够不够好。”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