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GDP世界第二”依然困扰中国人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8月18日11:09

  研究机构早已预告中国“赶日超美”这一结果,不过,中国官方及民间不能不关注人均国民收入等更为详尽的指标,而争议的焦点则在GDP之外

  【财新网】(记者 朱长征 王晶)中国及海外一些人士对中国经济规模位次提升的猜想,得到了日本官方数据的证实。日本政府8月16日公布的季度经济统计数据,“承认”中国在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越日本已成定局。对这则成为国际通讯社及海外新闻网站的头条信息,中国民众仍有五味杂陈的困惑。

  日本内阁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4月-6月,日本实际GDP比上季增长0.1%,折成年率为增长0.4%,较一季度4.4%的增幅大大回落。日本4月-6月的GDP总值为1.2883万亿美元,而同期中国的GDP总值为1.3369万亿美元。

  今年1月-6月的半年间,日本GDP总值为2.5871万亿美元,而中国为2.5325万亿美元。但是,4月-6月的中国GDP季度增长率,折成年率为10.3%。而日本仅为0.4%。由此断定,中国今年全年的GDP必将超越日本。

  实际上,早在2010年初,机构及学者预计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约5万亿美元,与日本相当。当时便有学者提出,若中国按惯例向上修正一次GDP数据,则中国经济规模定会超过日本。

  果然,2010年7月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将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修订为340507亿元,该初步核实数比初步核算数增加了5154亿元。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早在2001年便超过了日本。

  世界银行2009年10月发表《2008年世界发展指标》报告(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称,2008年全球经济总量已经达到60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GDP总量所占份额超过9%,高于日本的7%,跃居全球第二。美国居于首位,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3%。

  在世行近200个经济体的排名中,以美元计算的GDP,中国仍居日本之后,但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GDP则达7.9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4.2万亿美元,远超日本的4.35万亿美元。

  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或者在未来某个时点超过第一大国美国,经济学家将此看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高盛全球经济、商品与战略研究主管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早就预测,2010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再过十年,中国和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经济大国的经济规模总和可能接近美国。高盛公司预计,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27年超过美国(以实际美元计),比此前预测的2035年又提前一步。

  中国的官员、学者已接受“全球第二”这一事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010年7月在接受财新传媒记者采访时便称,“中国实际上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

  他也提到,经济基数越来越大,增长率肯定应该逐步慢下来。同时,环境的约束已经到了空前紧张的时候。按照人类经济增长的规律来讲,今后中国经济增长肯定会逐步放慢一些。

  而一般中国民众则同样关注人均国民收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等指标。这些指标显示,中国仍然落后于大多数国家。

  目前,在世界银行2008年按现价美元计算的人均国民收入(GNI per capita)中,中国以2940美元排在127位,列安哥拉、乌克兰等国之后;按PPP计算的人均国民收入中,中国以6010美元,排在约90位,居纳米比亚、土库曼斯坦等国之后。

  中国官方更多强调中国仍为发展中国家,贫困等问题尚待解决。今年8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我们不仅要关心GDP数据,更要关心人均的数据。”他提及,中国的人均GDP为3800美元,在全球排位105位左右。“中国还有1.5亿人还达不到联合国一天一美元收入的标准,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010年1月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过,“不管中国经济总量去年(2009年)处在第几位,有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我国人均GDP仍居世界百位以后。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他承认,既要看到中国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经济实力在不断提高,更要看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不久如此,2009年就有中国学者提出,中国GDP超过美国的时间点应该比较接近2035年前后的某一年。不过,那也只是中国经济总量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在意识形态、军事实力、文化等领域,中国都无此目标和战略。

  除了人均指标在世界排名靠后,中国在医疗、教育以及环境等较多领域仍落后。以医疗为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等综合性评估排名,中国位居第188位,在191个成员国中倒排第4位。中国每年有50%应该到门诊看病、30%应该住院的民众,因各种原因得不到救治。不公平的原因是20%城市人口占用80%医疗资源,80%农村人口只占有20%医疗资源,低于所有非洲国家。

  没有总量这一概念,无法比较、判断各国经济所处的位置,也不能产生人均值这些概念,正是在此意义上,经济学家的研究时常提及GDP指标。但因其并不揭示真实的经济增长质量、相关代价及成本,也不表明社会财富的流向,不反映地区、个人之间的差异,因而,一些评论人士认为,只看重GDP将是一个虚晃的幻象。

  一些研究及指标可以弥补期间的不足。如,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发表的《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09-2010)就显示,在133个经济体的竞争力排名中,中国居第30位。中国得益于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稳定性等项指标,但在创新、技术准备、金融市场成熟度、高等教育等方面,中国仅处于中上游,个别指标处于下游。■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