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两房”变革:全盘国有化还是部分退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晓鹏
2010年08月19日10:39

  当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谈到债券时,所有人都会侧耳倾听。

  当地时间8月17日,在美国财政部主持召开的住房融资市场改革峰会上,PIMCO基金首席投资官格罗斯不出意外再次成为当天会议的焦点人物。

  他向盖特纳提出建议,美国政府应该把房地美、房利美(“两房”),以及其他政府支持企业合并成一家机构,对美国按揭贷款融资系统实施全盘国有化。他还表示,如果没有政府的担保,他以后不会继续购买“两房”债券。

  过去一年中,奥巴马政府在推动金融监管改革议题时,一直选择回避“两房”。他们反复辩护说,美国房市目前过于脆弱,现在改革还不是时候。奥巴马在上个月签署通过新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后,政府和国会都达成一致意见:接下来他们的头等议题是改革“两房”。

  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有关“两房”一举一动也能不断引起波澜。今年6月,当“两房”因为股价过低而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时,许多人误以为中国在“两房”身上近4000亿美元的债券投资全部“打了水漂”。

  实际上,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曾向中方承诺,继续加强对政府支持企业的监管,确保他们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以履行其财务责任。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前美联储理事克林(Arnold Kling)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持有的这些债券在我看来,安全性等同于美国国债”。

  8月17日当天,格罗斯在结束当天的论坛讨论后,在财政部4125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投资者不用担心“两房”改革对其数千亿美元债券投资组合的影响。PIMCO基金管理着1.1万亿美元资产,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和中国投资者一样,也是“两房”债券的最大持有者之一。

  如同巴菲特在股票市场,索罗斯在外汇市场上的声望一样,格罗斯是债券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声音,他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移动市场”,业界因此称他为“债券之王”。在《福布斯》杂志评选的美国前10位最杰出商界领袖中,投资界人士共有2位:一位是巴菲特,另一位就是格罗斯。同时,他也是唯一入榜的现任基金操盘手。

  格罗斯表示,中国更好使用外汇储备的方式是将资金配置到中国国内,让中国人民能从中受益。格罗斯还向本报记者证实,中国外管局的确对该基金进行了投资,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规模。

  “两房”需“彻底变革”

  在美国房市泡沫不断膨胀的那些年,中国曾经是“两房”债务最热情的买家。

  据美国财政部“外国持有美国证券”年度报告,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共持有美国长期机构债务5270亿美元。中国从2008年7月开始持续抛售美国政府企业债券。但因为原本持有量巨大,截至去年底,中国依然持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长期机构债券,其中绝大多数为“两房”债券。

  前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曾告诉本报记者,“我知道中国购买了很多”两房“债券,因为总是有中国官员问我”两房“债券(安全)的问题。”

  这让美国的“两房”改革也牵动大洋彼岸的中国。

  “两房”是美国住房融资市场上的主导力量,占到了12万亿美元按揭贷款市场一半的份额,两家公司在金融危机中扮演了核心角色。当经济回暖,各大金融机构逐步稳定后,“两房”却依然在不断下沉。

  金融危机之前,“两房”因受到政府“隐性担保”而能够以极低的成本融资。但作为上市公司,两家公司为追求股东和高管的短期回报最大化,为大量高风险按揭贷款提供担保,并购入大量按揭贷款支持证券而没有为潜在损失预留足够资金。

  因为在按揭贷款证券投资方面亏损惨重,美国政府在2008年9月接管“两房”,这相当于对“两房”实施了暂时国有化。从那时开始,政府就持续不断注入资金以保证两家公司的正常运营。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按照目前方式运作下去, “两房”到2019年将总共花费纳税人3980亿美元。部分华尔街人士预计,如果市场形势转坏,“两房”的救助成本最高可能会高达1万亿美元。到目前为止,政府已投入了1480亿美元,财政部承诺,“两房”救助金额不设上限。

  尽管如此,“两房”在为美国房市提供流动性方面目前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角色。2005年,“两房”和另一家政府支持企业吉利美共占据了当年2.2万亿美元按揭房屋贷款的45%。但在去年,三家公司一共发行或者担保了97%的美国房屋按揭贷款。

  盖特纳此次在华盛顿召开的峰会,标志着美国政府首次将改革“两房”提上议事日程。他表示,需要对“两房”进行“彻底变革”, 但这也是美国目前面临的最重要、最复杂的经济政策难题之一。

  盖特纳说,“我们不会支持”两房“恢复在被政府接管前的角色,那时候他们在享受政府支持的同时占据了民间竞争者的市场份额。(这样的系统)是以纳税人的损失来获得私利。”

  尽管如此,在发表演讲并主持当天的论坛讨论时,盖特纳的谈话依然传递出明确的信号,美国政府仍将在住房融资市场上扮演一定的角色。

  格罗斯提倡全盘国有化

  格罗斯则走得更远。关于如何重组政府支持企业,他主张100%由政府担保的公共融资,“我们不能再允许美国纳税人补贴3000-4000亿美元的黑洞”。

  在论坛讨论阶段,格罗斯对盖特纳提出的许多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他说:包括“两房”在内,所有的政府支持机构应该合并为一家真正的吉利美,“我对今天考虑和讨论的其他各种公私模型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更加昂贵,造成更高的按揭贷款利率,因此他们对华尔街有利,而对普通老百姓不利。”

  格罗斯认为,如果由私人为按揭贷款市场提供融资,他们仍然可能会重犯过去的错误。这些公司“实际上将是”两房“的克隆”。

  目前11万亿美元中,有一半是政府支持企业发行或担保的,格罗斯说,另一半融资中,大部分都是在所有人都认为房价不可能下跌的时候进行融资的。

  “如果有人建议私人融资在未来美国住房融资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这是非常不现实的。我们已经遭受过一次重创。让房市重回正轨,创造流动性,为按揭贷款提供融资的唯一方式就是提供政府担保。”

  对于PIMCO来说,如果私人或者私人担保的按揭贷款池,其首付比例没有达到30%的话,我们不会购买的。而这样首付比例对目前的市场来说太高了。

  这些包括对本金、利息、和到期偿付提供担保。它将提供足够的保险,足够的首付,以及相应的监管环境。即对任何按揭贷款都有充足监管,让那些没有条件的人无法获得贷款。

  “我很不幸地说,不仅仅是按揭贷款市场和房市,在其他一些市场,政府都将是我们的未来。”格罗斯说,“我们需要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希望私人市场能够回来取代政府,并像过去二三十年那样发挥相同的功能,这样的想法是非常不实际的,不可能起作用。”

  纽约的一些华尔街债券交易员通过财经电视台Bloomberg和CNBC收看了当天的会议直播,在他们看来,格罗斯的做法看起来是在威胁政府。

  格罗斯说,如果没有政府担保,按揭贷款利率将会比现在高出300-400个基点,这可能会造成美国房市未来多年都处于垂死挣扎的状态。

  他还表示,美国经济目前货币和财政刺激手段都已经接近走到了尽头,这会使得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像蜗牛一样缓慢,因此无法为就业增长提供足够的支持。

  除非政府在未来六个月推出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否则美国的失业率仍然将上升并保持在两位数的水平。他说,当政府把按揭贷款利率从5%、6%、7%降低到4%的时候,实际上就相当于实施了经济刺激,相当于500-600亿美元的消费。

  对话格罗斯

  在美国房市泡沫不断膨胀的那些年,中国曾经是“两房”债务最热情的买家。

  据美国财政部“外国持有美国证券”年度报告,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共持有美国长期机构债务5270亿美元。中国从2008年7月开始持续抛售美国政府企业债券。但因为原本持有量巨大,截至去年底,中国依然持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长期机构债券,其中绝大多数为“两房”债券。

  本报记者就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问题与格罗斯进行了对话。

  中国“两房”债券是否安全?

  《21世纪》:中国也持有数百亿美元“两房”债务和按揭贷款支持证券,他们担心这些投资的安全。如何化解这一担忧?

  格罗斯:按照我的思考方式,中国不用担心机构债的担保和支持问题。因为我们也购买机构债,也购买机构按揭贷款证券。我们购买这些证券的原因就是认为美国政府站在背后提供支持。中国应该和我们一样都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但是与我本人相比,中国会表现出更多的忧虑,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是有原因的。因为中国在几千英里之外,是完全不同的经济体,政治系统也不一样,所以我能够理解中国的担忧。但是他们应该确信,机构债的担保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如何进行过度的问题,目前依然悬而未决。我希望美国政府最终将取代机构债的位置。

  《21世纪》:你觉得改革美国住房金融体系,从现在过渡到新的系统,改革过渡阶段可能需要多长时间?

  格罗斯:华盛顿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两房”有巨大的黑洞,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可能还会进一步亏损数千亿美元。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就知道“两房”要么还需要更多的资本注入,要么就像我之前讲到的由政府来提供某种担保。华盛顿现在不想解决这个问题,想把问题留给5年之后的另一个政府。在我看来,这已经是一个政治问题了,它已经和“两房”没有什么关系了,“两房”处于接管状态,他们的股票一文不值。除了宣布这两家公司已经死亡,然后给他们重新换个名字,没有其他的办法。

  我提议由政府来担保,让“两房”债券变成美国政府债券的办法,会让美国的债务对GDP比例大幅攀升。政府不希望往这个方向走。但是投资者意识到,这几乎是你唯一的办法,所以为什么要等待呢。

  如果十年之后,“两房”仍然是处于接管状态,明确担保和隐形担保的界限仍不明确,中国还会处在犹豫之中。为什么要让自己处于这样悲惨的境地呢,如果行不通的话为什么不离婚呢,这样我们可以向前看,开始新的生活。

  中国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

  《21世纪》:我从好几个消息源处获悉,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PIMCO基金至少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资金,你能和我证实一下这一信息的准确性吗?

  格罗斯:到底投了多少,具体的数额我也不太清楚。我们经常去拜访中国外管局,实际上有以前PIMCO的员工离开了,现在在外管局工作。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和中国外管局关系非常好,我们希望这种良好关系能够持续下去。

  《21世纪》:你对于中国如何更好地进行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格罗斯:中国外汇储备当然是要进行多元化的,我认为他们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很明显,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买的美国国债比以前少了,甚至还在减少。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购买日本国债、德国国债、欧元、以及金边证券。这是一个很合理的策略。在我看来,中国完全掌握着自己的命运,他们自己来决定如何配置外汇储备资产。

  对我来说,他们应该如何配置这些外汇储备呢?我希望中国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国内去。因为现在全世界都依靠中国国内的经济增长。我们都期待中国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所以中国将外汇储备配置到全球各个政府债券中,我对此能够理解。但最终,这些资金应该配置到中国国内,让中国人民能够从中受益,而不是为巨大的投资组合感到发愁。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