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圣元重获清白背后的奶源谜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9日16:21
“激素门”后,人们的矛头开始指向真假难辨的进口奶源

  8月15日,中国卫生部通报圣元奶粉检测结果,表示未检出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检出值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至此,"激素门"暂时告一段落,备受煎熬的圣元被还以清白。

  然而,在"激素门"中,圣元与其供货商恒天然的"踢皮球"式对话无意中把奶源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恒天然在国内建有奶源基地的事实让国外奶企陷入了同样的窘境。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圣元在"激素门"中得以脱身,但此事仍然使国内奶粉行业雪上加霜,而"进口奶源"被拉下水则或多或少会让人们的"洋奶粉"情结得到缓解,有利于国内外乳品企业的公平竞争。

  "激素门"的副产品

  "激素门"事件没有揪出预料中的"黑手",却让人们把矛头重新对准了由来已久的奶源问题。消费者祁女士质疑:圣元产品包装上写着奶源来自欧盟,为什么在美国发布的年报上却显示奶源来自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这样前后不一的说法,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不值得信赖。由于有网友爆料圣元在国内青岛、黑龙江也有奶源地,一位浙江的网友直接怀疑,"圣元的奶源可能就是来自国内,他们"偷梁换柱",用国产奶源顶替了洋奶源来欺骗消费者。"

  在媒体与消费者的逼问下,圣元公司终于作出了回应。"圣元现在用的是新西兰的奶源,以前用的则是欧盟的奶源,以后也不会排除继续用欧盟奶源的可能","国内确实存在奶源地,但是国内奶源地生产的是和圣元品牌无关的产品,圣元品牌的奶源都是纯进口的,均源自新西兰知名企业恒天然集团"。在圣元Ⅰ段奶粉的包装上,有一行小小的标注:特殊情况下使用欧盟外的乳品原料,企业将不做特殊说明,但仅限于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三国。业内人士肖先生对此事件的看法是:奶粉最初的原料就是奶源,如今圣元公司将奶源地如此地变来变去,确实没有说服力,容易让人产生怀疑其奶源来自国内。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关企业编造奶源地早有先例。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时,国内曾有一家奶粉企业自称是进口奶源,但是其进口记录却显示进口奶源数量与奶粉生产量根本不符。后来在舆论压力下,该公司承认因为进口奶源不足而添加了部分国内奶源。圣元如果想彻底摆脱奶源阴影,主动公布其进口奶源记录是最好的方法。

  此外,作为原三鹿第二大股东的圣元奶源供货商恒天然集团面对这次"激素门"作出的声明也是自相矛盾,让人难以琢磨。

  "洋奶源"可能出自国内

  "激素门"一出,恒天然集团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自己的产品100%合格;同时披露,圣元的一些奶粉原料除来自恒天然公司之外,还来自当地供应商和欧洲的某些出口商。但随后,这句带有推卸意味和歧义的话被删除了,现在恒天然只承认:恒天然是圣元的奶粉供应商之一。这样的变化也让消费者对这家国际知名乳品企业产生了不信任。

  在消费者自建的维权交流群里,矛头逐渐从圣元转到了恒天然。有网友曝出恒天然在国内建有奶源基地。

  记者经过查证确认了此消息的准确性。据悉,恒天然集团于2007年建立了唐山汉沽牧场,今年2月又宣布将在河北投资建立两个新牧场。对于此举的目的,恒天然方表示:由于大部分乳制品对"新鲜"的要求以及各国贸易边界设定的较高保护壁垒,使得乳品从遥远的地方运输到需求国显得不甚经济。恒天然认为他们可以在中国生产出与新西兰品质一样的牛奶。

  乳品行业权威人士分析称:与中国人工饲养不同,新西兰奶牛采用天然放养的方式,养殖规模会受到牧场等天然条件的限制,所以恒天然在华建立奶源基地是可以理解的。对此,网友们又有疑问:按照其在中国建奶源地的初衷,恒天然在中国生产的牛奶应该在国内消化,那圣元用的是不是恒天然在国内的奶源呢?有的消费者则对进口奶源的定义产生了困惑:对于中国奶粉企业来说,到底新西兰当地生产的牛奶算进口奶源,还是新西兰乳品企业在中国生产的牛奶就算是进口奶源呢?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真的存在这种国内奶源变身国外奶源的现象,对中国消费者显然很不公平,甚至会演变为新一轮的行业危机。圣元的"进口奶源"风波使得国际乳品巨头的信用同样面临拷问。诚然,消费者在选择奶粉时不应该以国内还是国外奶源论好坏,但好的品牌更应该具有责任心与公德心,这是国内外企业都要遵循的准则。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关国内奶源基地相关产品的去向,恒天然必须给中国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说法。(杨雪氵亭)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