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鉴史读书

唐多令:经济、环境与幸福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唐多令
2010年08月23日11:0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我们必须从更广泛的层面来思考人类的福祉。物质幸福只是人类福祉中的一环,它并不能确保你和环境以及其他人能够和平共存

  不幸每每不同,幸福归于相似。

  “经济增长不再让大多数人变得富裕,反而造成了社会不公平和不安

全。经济增长与物质限制之间的严重冲突,使得持续扩张经济变得不可能,贸然尝试则会产生危险。”美国知名环保人士比尔•麦吉本在其新著《幸福经济》中,呼唤用新的功利主义来重新定义幸福,他尤其赞同英国经济学理查德. 莱亚德在《幸福》影响幸福的“七大因素”:家庭关系、财务状况、工作、社区和朋友、健康、个人自由,以及个人价值观。

  世界在变,昔日关注经济议程的亚当•斯密时代已经过去。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伴随着石油危机的深化,公众对于增长神话的反思也逐渐升级,从罗马俱乐部名噪一时的《增长的极限》,到德裔英国经济学家舒马赫别具一格的《小的是美好的》畅销天下,均是此类思潮的暗涌。

  一直以来,比尔•麦吉本的名字与环保理念息息相关,从早年的地球变暖,到最近流行的“350PPM计划”(指努力行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控制在百万分之350)。他在哥本哈根会议等场所也非常活跃,常年为《纽约时报》、《纽约客》、《哈泼斯》、《大西洋月刊》的刊物撰稿。他毕业于哈佛大学,曾为美国米德尔伯里学院学者,出版过《自然的终结》、《在机械化时代保持人性》等反响不菲的著作,有评论甚至将他与梭罗媲美。

  麦吉本多次批判西方发展模式的弊端,即以化石燃料为主、以汽车为中心的抛弃型经济。“我们现在面临能源短缺、全球变暖等困境,而且都有种模糊但越来越强烈的感觉:我们的生活状态和人际关系并不符合我们的期望。”与之对应,探索新模式的契机也日渐成熟。他强调,当前经济模式过于庞大,而今后可能应该向“小而深”的DEEP ECONOMIC维度进化:“我们的体制和经济已经变得太大,需要开始向下修正,需要朝较小和较本土化的社区转变,以保持生态可持续性和提高人类的满意度。社区吸引人们的原因就在于人际接触。”

  除了在国内寻找社区经济的模板之外,麦吉本也在关注发展中国家情况,试图为西方模式之外寻找新的方向。他特别注意到,最近不少记者跋涉到喜马拉雅山的不丹王国,据传不丹已经停止计算国民生产总值并且改用“快乐指数”,尽管当前不丹收入很低,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不丹国民的平均寿命在增长,经费也悉数花在教育、健康医疗和环境上,60%的不丹人都投入森林保护工作。他颇为赞同不丹前总理告诉里夫金对于幸福的理解:“我们必须从更广泛的层面来思考人类的福祉。物质幸福只是人类福祉中的一环,它并不能确保你和环境以及其他人能够和平共存。”

  在书中,麦吉本用一个有趣的细节来揶揄美国的状况。2003年,时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格林斯潘在国会惯例宣称美国拥有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之时,遭遇了某位议员的置疑,以数据表示斯堪的那维亚国家的生活水平更高。格林斯潘无奈之下只好表示:“我们在同等规模的国家里生活水平最高。”这无疑是个冷笑话,因为地球上人口比美国多的国家只有中国和印度,其次则是印度尼西亚和巴西之流。

  虽然麦吉本意在嘲讽美国,却令人不得不思索中国模式的出路。显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展模式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并不现实。数度来到中国的麦吉本,看到无数中国人谋求发展的顽强努力与力争增长的野蛮生长,在困惑与关切之余提出了自己的警告:“现阶段是中国的过去与未来挑战的交叉点,也就是说,中国在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的同时如何保证不会突然间垮下来?”接近2012的当下,联系当前中国的环境危机,麦吉本的忧虑显得并非多余。

  (《幸福经济》,作者比尔•麦吉本,林丽冠译,南海出版公司2010年7月出版。)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唐多令的其他专栏文章

  唐多令:布道金融危机

  唐多令:用张维迎的视角看中国企业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