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王勇接棒李荣融 “央企踢世界杯”续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25日06:13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8月24日,“铁腕”李荣融的背影烙进国务院国资委的大门。在这里,这位精神矍铄的央企管理者度过了7年“主任”时光。

  当日下午3点,国资委召开司局级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在会上宣布,李荣融正式卸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将接任

国资委主任一职。

  “每个人都舍不得荣融主任,但是主任快67岁了,退休也是一种选择。”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当天的会议只能是司、局级别的干部才能参加,国资委很多其他员工都在办公室里祝福李荣融。

  而对于新主任王勇的第一次亮相,国资委上述人士说,“大概在去年3月就有消息说,王勇将来国资委做主任。”

  新老主任的交替,正值新一轮央企重组。业界人士指出,随着上述人事任命正式宣布,国资委正在带给公众一种新的期待。

  “铁腕”李荣融

  “就怕李荣融。”这是常挂在央企老总们嘴上的一句“戏言”,李荣融也因此获得了“铁腕”称号。

  李荣融出生于1944年12月,是2003年国资委成立后的 “第一任主任”。关于他的故事,国资委的员工们一直都喜闻乐见。大家都不习惯称呼李荣融为李总,而是更乐意直呼“主任”。

  他最后一次以国资委主任的身份与媒体见面,是在8月18日,16家央企在人民大会堂宣布成立电动车产业联盟。更早前的7月23日,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今年要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这个目标不动摇。”

  李荣融说,“这是国务院下达给国资委的考核任务,必须在今年内完成。”基于此,今年内123户央企中至少23家将被合并重组。如此巨大的重组决心,让业界看到了李荣融“铁腕”风格的核心一面。

  另一面,则是李荣融对于央企踢进“世界杯”的鞭策。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虽然有30户央企进入了世界500强,但是打得响的知名品牌一家也没有。“央企不仅要做强做大,更重要的是打造世界知名品牌,但是我们离这一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李荣融勉励央企老总说,央企的目标是“踢世界杯”。

  这一番话,李荣融在央企会议上提了很多次,每一次都让在座的央企老总感觉压力巨大。在铁腕政策的业绩考核压力下,李荣融和他所掌舵的国资委,被染上了浓浓的传奇色彩。

  在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196户央企老总逐个签订了年度业绩“军令状”。随后几年,每次有央企被合并重组,由于涉及老总升降级,李荣融总被推上风口浪尖。但是,李荣融顶住压力挺过来了。一位央企副总坦言,很难把李荣融请到饭桌上,找到他最容易的办法就是去他办公室面谈。

  在担任国资委主任的7年中,他一直以率领央企创建世界知名品牌为重任。不过目前为止,对于这些国内知名的超大型央企而言,李荣融显然有着些许遗憾。

  “我想主要还是激励,要给央企树立一个榜样,去跟全球知名品牌的企业比,央企的老总们心里都要有一个对手。”李荣融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说。

  王勇曾任李荣融“副将”

  现在,央企“踢世界杯”的战略目标留给了新一任国资委主任王勇。公开资料显示,王勇出生于1955年12月,比李荣融小11岁。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此后王勇被任命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2008年9月18日,实施了7年的食品免检制度宣布废除。

  王勇的个人简历显示,1955年12月生于辽宁盖州,197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8月参加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技术经济工程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

  据报道,在国资委成立之初的2003年,王勇便是李荣融的得力“副将”,2003年,王勇就任国资委副主任一职,协助分管企业领导人员工作。分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党建工作局(党委组织部)、培训中心。在这个位置上,他一直任职到2005年。

  他曾担任航天工业总公司二三〇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央组织部企业干部办公室主任、干部五局局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2008年9月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