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民营资本玩保险 玩保费还是玩股权(寿险篇)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7:56

  ▲寿险篇

  □ 本报记者 路 英

  近日,七月保费出炉,当下民营系寿险公司民生人寿、合众人寿、正德人寿、信泰人寿、国华人寿前七月保费总额167亿元,市场份额占到2.52%。

  由近三年民营系寿险公司的成长趋势来看,民营系寿险公司正在一步步壮大。2008年底,

以上五家公司年度保费总额158亿元,市场份额为2.15%,2009年底,保费增额增加至186亿元,同比增速约18%,市场份额增至2.29%,而今年前七个月的保费已经超过2008年的保费总额,与去年的总保费也仅相差19亿元。增速虽然只是零点几个百分点,但从今年的增长态势来看,民营系寿险公司的进步很平稳。

  民生人寿

  高管更迭 保费波浪前进

  今年前七个月,民生人寿48.21亿元的保费已与去年48.57亿元的全年保费持平,累计同比增速67.47%,市场份额也由0.69%升至0.73%。

  由保监会2004年至今的保费数据可以看出,民生人寿2005至2006年保费数据掉落,2007年至2008年飞速增长,2009年又掉落,今年回升,成波浪式前进,这正体现了民营险企的一个特点,从时间断点上也能看出不同董事长的不同风格。

  2003至2005年王耀华的规模扩张期。

  中国人寿原副总经理王耀华出任首任总裁,自成立初至2005年,走以规模扩张为导向的发展道路。开业当年经营期不足3个月的情况下,便完成保费任务3.5亿元。2004年,民生人寿全年保费收入12.06亿元,市场份额占0.38%,在寿险公司中排第十名,这也是民生人寿排名的历史最佳成绩。

  当时坊间关于王耀华下课一事,传出多种版本。较为官方的说法是,民生人寿原总裁王耀华即将年满60岁,退下来属于正常退休。但实际情况是王退休时间应该是2006年底。另一个说法是,民生人寿的业绩快速下滑使得董事会对日前经营状况不甚满意,截至2005年7月,民生人寿保费收入仅为3.48亿元,同比减少5.49亿元,降幅高达61.2%,7个月的时间仅完成上一年全年业绩的28%。但是,另有民生人寿内部人士分析,正是由于董事会迫使王采取收缩性的市场策略导致了保费的下降,而王本人一直是“市场规模论”的执行者。

  当年的换帅风波波及的不止王耀华一人,其被辞退的第二个月,民生人寿总部召开大会,包括办公室、财务部、个险部等六七个部门的总经理被宣布更换,据说,分公司总经理们也惴惴不安。

  2005至2009段景泉的结构调整期。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民生人寿2005年底保费收入6.5亿元,仅为2004年的一半,市场份额也缩了大半,至0.18%,排名降五位至第十五名。但此年时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的段景泉,临危受命。段景泉接任后,公司发展战略开始转向以个险期缴业务为重点,并进行“经营班子大幅度调整、中层干部大规模调整、业务结构高深度调整”的变革。民生人寿开始了结构调整期,2005年是一个低谷,也是新的起点。

  2006年,民生人寿规模保费收入11.43亿元,总保费接近2004年水平,同比增长75%,其中内含价值较高的个人期交业务占比达到63%,市场份额也增加0.1个百分点至0.28%,名次攀升一位至第十四名。

  2007年结构调整的优势开始发挥出来,保费增三倍至32.18亿元,市场份额飞升至0.65%,排名也升一位至第十三名。

  2008年,保险市场向好,民生人寿全年保费62.78亿元,排在第十二名,市场份额达到0.86%,这也是其历史最高水平。段景泉曾在出席“2008年中国保险产业峰会”时谈到,民营资本投资寿险业,投资人需要尊重寿险的发展规律,经理人则应理解股东的投资诉求,只有双方达成理念的一致,公司发展才能够逐步走向稳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民生人寿个险新单标准保费收入达到10亿元,其中个人代理渠道标准保费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58%,中介、联办渠道标准保费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45%;续期保费收入达到10.3亿元;作为寿险公司生命指标的个险13个月继续率达到80.16%。

  但据媒体报道,此年9月初,段景泉就请辞“赋闲在家”,等待保监会和董事会的决定。但据知情人士称,在9月下旬召开的董事会上,参会的所有董事一致希望段景泉继续留任,“保监会也就建议其继续任职。”

  时隔不到一年,2009年下半年,段景泉便离开了民生人寿。此年,民生人寿年度保费48.57亿元,累计同比增至-22.63%,排名再次退居第十三位,市场份额也降至0.69%。

  2009年至今鲁伟鼎的低调入主,高调维持。

  今年6月21日,保监会核准鲁伟鼎担任民生人寿董事长。7月中旬,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到民生人寿宣布,“同意段景泉辞去党委书记、总裁职务的请求。”随后,民生人寿董事会也通过了对段的解聘。但民生人寿公开信息披露显示,鲁伟鼎2010年5月出任公司董事长。由此可以看出,民生人寿的管理并未出现断层。今年前七个月,民生人寿保费收入与全年全年保费持平,市场份额攀升。

  作为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民生人寿,其股东和管理层的关系尤为业内注目。而段景泉刚刚接手民生人寿时,股东对其提出的要求亦是“业绩第一,赚钱是硬道理”。也正是这个原因,2006年至今公司七次股权变动,而现在的股东与民生人寿发起时也是面目全非。

  正德人寿

  7月保费相当2009年三成

  正德人寿七月份的增速创了其历史新高,单月保费10亿元,累计同比增长41.02%,环比增速79.6%,而其今年上半年的总保费也不过26.32亿元。

  记者在查阅正德人寿官网公开信息披露栏的时候发现,除了董事长张洪涛,其他几位高管的“简历职责及其履职情况”一栏中均只有“××自×年×月起出任本公司××职务,任职批准文号为保监寿险〔××年〕×号”。无法更详细了解其高管信息。

  就其成立以来保费数据来看,正德人寿今年七月保费的突增令人惊奇不已。

  2006年底,成立第一年的正德人寿排在寿险公司的第三十九名,即行业倒数第三名。保费收入1201万元,市场份额为0.003%。第二年,缓慢前进,保费增至3.09亿元,排名提升十位至第三十四名,市场份额占到0.06%。

  2008年,正德人寿保费增六倍,至18.56亿元,排名也突升至第二十四名,市场份额增至0.25%。去年年底,保费再次飙升至29.72亿元,排名升至第二十一位,市场份额占0.36%。

  其实最引人注意的还是,今年6月与7月的巨大差距。今年上半年,正德人寿保费共计26.32亿元,排名第二十一位,市场份额占0.45%,但七月份保费突增至36.32亿元,是2007年的十二倍,2008年的两倍,已经超过去年总保费近7亿元。一个月之内名次提升了四位,市场份额达到0.55%,是其迄今为止的最佳水平。

  信泰人寿

  三年股权六变 大股东股权渐稀释

  信泰人寿身上似乎更深刻地印证了民营企业跟着利益走这种说法。三年之间6次股权变更,前五大股东股权不断稀释,股东位数也有当初的10家变成了现在的十四家。最主要的是最后一次股权变动涉及外资入股。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持有信泰人寿45,854,987股,占比7%,位列第六大股东。

  今年前七个月信泰人寿保费收入总额13.4亿元,位列寿险公司第二十八位,超过以往各年全年水平,累计同比增长149.25%,七月份同比增速在寿险公司中排在第九名,环比增长3.62%。

  从信泰人寿成立以来的保费数据来看,虽然表现不是非常突出,且股权变动频繁,但民营系险企毕竟还是活跃的。

  2007年,信泰人寿成立的第一年,其保费收入1521万元,排在第四十五名,也是当时列入统计的寿险公司的倒数第二名,市场份额为0.003%。

  次年,保费12.9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433.97%,环比增速80.58%,市场份额增六倍至0.18%,排名提升十三位至第三十二名。

  去年年底,信泰人寿保费11.2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3.36%,环比增速为23.71%。市场份额下降至0.14%,排名降一位至第三十三位。

  今年上半年,信泰人寿保费为11.72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其全年保费,市场份额占到0.198%,排名进入前三十,排在第二十八位。进入七月信泰人寿保费保持了每月近两亿元水平,市场份额占到了0.2%。

  合众人寿

  外资股东换权似过家家

  合众人寿在引进外资上有点意思。

  2008年7月6日保监会批示“同意你公司股东欧利盛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Eurizon Financial Group S.p.A)变更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tesa Sanpaolo S.p.A),持股比例为19.9%。”

  结果,半年时间刚过,2009年2月25日保监会再次批复“同意你公司股东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tesa Sanpaolo S.p.A)将所持有的你公司13265万股股份全部转让给意大利欧利盛人寿股份有限公司(Eurizon Vita S.p.A),持股比例为19.9%。”

  意大利欧利盛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股权转换像玩过家家。

  合众人寿一经成立表现就比较优秀,2005年一月成立,当年保费收入5.8亿元,市场分占0.16%,行业排名第十六位。

  2006年,保费增至2005年的三倍,至16.2亿元,市场份额增至0.399%,排名飞升至第十一名,这也是合众人寿的历史最佳名次。

  2007年其保费收入翻番至30.67亿元,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发至0.62%,但名次有所下降法至14名。2008年底,随着全国保险业的乐观形势,其保费升至54.51亿元,排名也升一位至第十三名,市场份额为0.74%,这是合众人寿成立至今市场份额最高的时候。

  去年年底,合众人寿保持了上升优势,排名升至第十二位,保费收入57.98亿元,市场份额占0.71%。

  今年前七个月保费收入41.42亿元,市场份额降至0.63%,名次落回2005年的第十六名。

  国华人寿

  两年间跃升17位次

  国华人寿自2007年底成立以来,股权一直比较稳定,《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曾在《险企大股东名单频现资本大鳄魅影》一文中提到,其大股东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也是投资天平车险的新理益系的旗舰公司。国华人寿法定代表人刘益谦正是新理益系的实际控制人。

  持有国华人寿19.99%股份长达三年不变的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保监会最近一次增资批示中,终于借海南博伦科技有限公司0.01%股份,股权增至20%。

  从业绩上看,2008年,国华人寿保费收入8.9亿元,市场份额占0.12%,行业排名第三十七名;2009年,其保费增四倍,至38.84亿元,市场份额占到0.48%,排名跃升17位至第二十名。

  今年前七个月其保费总额为27.53亿元,市场份额下降0.1个百分点,至0.42%,排在第二十三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