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必和必拓欲收购全球最大钾肥商 瞄准钾肥定价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26日10:09

   必和必拓正在试图说服全球最大的钾肥生产商Potash Corp公司接受其收购方案。如果收购成功,这家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可能会改变钾肥的全球定价方式,类似于铁矿石定价一样,从年度定价改变成市场定价。

  “目前必和必拓在全球有90%的产品都在用市场价格进行定价。”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Marius Kloppers)昨天在上半年业绩报告会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与此前的铁矿石定价模式一样,目前的全球钾肥定价模式主要是通过一年一度的谈判方式达成年度定价的。中国每年都和国际钾肥供应商签订未来一年的进口合同价格。

  供方主要由两大组织构成,分别是BPC和Canpotex。BPC是一家由俄罗斯钾肥供应商Uralkali和Belaruskali拥有的出口贸易商;Canpotex则是由加拿大萨斯卡切温省的钾肥供应商创设的,向美国、加拿大以外的国家出口钾肥。

  瑞银分析师Joe Dewhurst称,这两大贸易组织控制着全球70%的地区间贸易。Potash公司50%到65%的钾肥都是通过Canpotex组织销售的,而在Canpotex的年销量中,Potash公司的产品超过一半。

  必和必拓不想通过这家组织来销售产品。高瑞思表示,长期来看,必和必拓希望旗下所有的商品都实行市场定价。

  与铁矿石一样,钾肥也是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需求量较大的大宗商品。高瑞思认为,随着发展中国家的人口不断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耕地面积将不断减少,这就要求每亩的产出必须提高。

  早在2003年,必和必拓就瞄上了Potash,高瑞思认为,“Potash成本处于行业最低的层级。

  这个公司非常符合必和必拓的战略,即开发、拥有并运营大型低成本、长周期、可扩展、并以出口为导向的多元化的一级资产组合。

  瑞银分析师Joe Dewhurst认为,必和必拓收购Potash的最大影响是将钾肥市场从供应商控制价格转为由供应推动的市场定价。

  从理论上看,目前全球钾肥产能大于需求量,但是产能利用率不算太高。Joe Dewhurst认为,钾肥产能利用率在未来10年的大多数时间里都不会超过70%太多。产能利用率达到82%以上是大幅提高价格的必要条件。

  钾肥的资源分布非常不均衡。中国钾肥资源仅占世界的1.8%,85%的钾肥资源被加拿大、俄罗斯占有。中国是世界第一钾盐消费国,2008年消费588.2万吨,其中进口钾盐325万吨,约占55%。

  由于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未来对钾肥需求量将大增,给必和必拓试图改变钾肥定价模式提供了前提基础。

  但是市场定价,并不一定有利于中国等钾肥消费大国。Joe Dewhurst认为,如果必和必拓收购成功,将可能会造成市场局面的改变,当然前提是,必和必拓坚守其有关使钾肥业形成不受限制的供应局面的诺言。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