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的利率制度的高代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3日09:06

  核心提示:当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金融专家指出经济增长背后亟待改革的各种政策,利率政策就是其中一个。

  最近,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并不令人感到十分意外。但就在中国抵达这样一个重要里程碑之际,金融专家却指出蓬勃的经济增

长背后是亟待改革的各种充满争议的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利率政策。

  目前,中国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2.25%,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5.31%。不过,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不同的是,中国的存贷款利率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也就是央行决定的。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对此表示:“中国央行人为拉高银行存贷利差,导致当前利差比原本应该由市场均衡所决定的正常水平高出约1.5到2.5个百分点。”

  利率体制的影响遍及经济的各个层面。首先,中国的几家国有大银行——按照市值计算,已经成为世界最大银行之一 ——能够利用这样的存贷差提高利润水平。其次,由于人民银行为国有银行提供“指导性”企业贷款贴现率,中国大量的国有企业多年来都能够以较低价格轻松获得贷款,而中小企业则不得不面对艰难的融资环境。最后,中国的普通家庭也受利率影响,低利率和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率正在蚕食他们的储蓄。

  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查尔斯•弗里曼(Charles Freeman)指出:“中国国有企业实际上是受到政府和个人储户的双重‘补贴’,而中国储户多年来只能接受实际负存款利率。”

  这些问题早已有之,然而在去年受政策鼓励的天量贷款的环境下——2009年中国银行业新增贷款达1.4万亿美元,同比翻了一番——政府内外要求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也能够解释五月份人民银行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继续推进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定价能力,发挥利率调节作用。”然而,改革之路漫漫,前景远不明朗。

  有人欢喜有人忧尽管人民银行对存贷款利率的控制限制了银行经营业务的自由,但另一方面也支撑了银行的盈利基础。虽然银行给予国有企业的贷款利率很低,但他们给存款人的利率更低,上海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如此说道。他指出存贷款利差早已成为中国银行业最大的利润来源,“国有银行通过这种利差赚取了超常的利润,成为这种不合理制度下的最大受益人。”

  但是,改革利率体制将涉及银行业,监管机构和掌权者之间的复杂关系。刘表示许多国有银行的高管都曾在监管机构任职。举例来说,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即是从中国外汇管理局空降而来,之前他曾担任人民银行副行长。而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之前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并曾在人民银行担任过多个职位。

  从某些方面来说,政府、银行和国有企业的这种暧昧关系很好地符合了商业利益:由于许多国有企业与合作银行有着长期关系,双方对于各自企业的经营状况有着深入了解,互相也都充分信任;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信贷评估体系尚不够成熟,银行很难审查私营企业的信用水平,而贷款给国有企业则无需担心信用问题,因为这通常意味着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做担保。

  但不管怎样,这都无法掩盖一个事实,那就是相对私营企业,这种利率体系的确为国有企业提供了不公平的优势,意大利巴里大学(University of Bari)经济和数学系主任菲力(Giovanni Ferri)表示,“国有企业,相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私营企业,获得了大约250基点(即2.5个百分点)的利息补贴。”

  这种补贴引发的失衡是显而易见的。根据菲力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研究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于 2009年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显示,国有企业对中国GDP的贡献约占25%,所获得的贷款则占总贷款量的约65%。在对中国企业进行抽样分析后,菲力和刘利刚得出结论,如果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贷款利率一样,“那么平均而言,他们需要支付的额外利息将高于他们的利润。”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低廉的融资成本,许多国有企业的生存将面临巨大挑战。

  低下的经济效率而且,尽管巨大的存贷款利差能够确保盈利性,却并不能促进银行对贷款申请人进行彻底的风险评估。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银行提供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总计达7.7万亿元(1.14万亿美元),银监会认为其中有23%的贷款存在坏账风险。

  巴里大学的菲力说道,“如果银行不(或者无法)按照借款人的潜在风险来区别贷款利率,那就可能让那些不应该拿到钱的人获得贷款,从而降低中国经济的效率。”

  美国国防大学经济学教授塞斯•魏斯曼(Seth Weissman)同意菲力的意见:“中国国有银行把钱都用在了毫无价值的投资上,而不是把钱给那些真正做出最明智投资决策的企业。现在的这些投资最后都流向了与当地政府官员有裙带关系的国企。”

  而中国资产泡沫,尤其是房地产泡沫也和利率体系有重要关联。上海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郑辉指出:“许多房地产开发商都是国有企业。他们的融资成本非常低,甚至是零。这些低息贷款进一步刺激了他们对中国房地产的过度投资,最终引发了巨大的资产泡沫。”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资本回报率永远高于资金成本。按照北京大学佩蒂斯教授的说法,由于融资便利,国有企业的产出增长一直高于国内消费。而这正是中国消费占GDP比例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2000年,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为46%, 到2009年,这一比重已经降至36%以下。(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0%左右。)佩蒂斯还补充道,“由于贸易顺差相等于投资率和储蓄率的差额,只要储蓄比投资增长地快,中国的贸易失衡问题就将继续存在,并不断恶化。”沃顿知识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