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存贷比月末达标压缩中小行放贷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3日14:11
  今年6月末,存贷比75%达标大限一度令各银行展开揽储大战,但是下半年监管层对银行存贷比指标的要求并未放松,仍要求银行在每个月末均要达标。据记者了解,这已导致一些存贷比高企的中小股份行放贷增长空间受到限制。

  “存贷比对贷款投放的制约已超过了信贷规模控制 的影响。”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即使没有信贷规模月度控制,仅存贷比月末达标这一监管要求就已将该行的贷款新增空间大为压缩,导致该行月度信贷新增贷款额度部分浪费。

  另有两家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存贷比等多项监管指标制约使得多家银行新增贷款减少。

  据了解,之所以存贷比指标威力大显,是因为今年6月末各家中小银行该项指标勉强达标。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6月末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存贷比分别为74.07%、73.76%、74.39%、73.88%、72.6%。此外,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的人民币存贷比分别为73.06%、72.49%。

  一边贷款减少,一边存款增长乏力自今年初便一直困扰着中小银行。统计显示,部分中小银行一季度甚至出现存款负增长。二季度,在采取多项措施突击存款后,一些银行才勉强将存贷比控制在75%以下,这就意味着上述银行只能保持每月存款增速明显高于贷款增速,才能维持月末存贷比低于75%。

  在上述银行中,兴业银行上半年各项存款增长明显,达12.25%。但该行表示,与同期信贷业务发展相比,特别是与银监会强化存贷比监管的要求相比,该行核心负债增长仍然相对较慢。

  正因如此,为给贷款增长争取更多的空间,多家银行在近日披露的半年报中提出下半年将继续大力拓展负债业务。(唐曜华)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