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未来中国在钾肥上的遭遇可能是“第二个铁矿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1:24
  8月18日,全球第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向全球最大的钾肥出产商Potash发起收购,但遭拒绝。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业内人士开始认识到,随着钾矿进一步向少数寡头集中,进口依存度超过50%的中国或将逐步丧失定价权,钾肥最终沦为另一个铁矿石。

  由于钾肥生产企业本来就比较集中,且集中度正逐步提高。在必和必拓收购Potash之际,俄罗斯两大钾肥巨头乌拉尔钾肥公司和西利维尼特钾肥公司正谋求合并,一旦成功,将形成一家拥有1150万吨钾肥产能的生产商,产能仅次于加拿大钾肥公司。

  事实上,全球钾肥的整合还不止这两桩。必和必拓的竞争对手淡水河谷也早已介入钾肥领域。去年,淡水河谷就以8.5亿美元从力拓手中购得其钾肥资产。

  作为农业大国,中国对化肥的需求无疑是巨大的,其中钾肥需求约占全球的五分之一。但中国又是钾盐疲乏国家,进口额占消费总量比重超过50%。从供应面看,全球钾盐资源量虽充足,但集中在少数国家,仅加拿大就占了全球53%的资源量。我国目前发现总储量仅10亿吨,不到世界总储量的1%,年产量也只占全球1.6%。而2010年,中国的钾肥进口量将大部分来自白俄罗斯和加拿大。铁矿石与钾肥两者何其相似。(刘斌)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