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兵工集团资产整合提速:新华光重组获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9日23:53
 9月6日,新华光(600184.SH)公告称,新华光获准向包括大股东西安北方光电有限公司(下简称“西光集团”)在内的多家单位定向增发,换取新资产的注入。

  “资产注入之后,新华光业务将扩展至防务、光伏太阳能、光电材料与器件三大领域。其中,防务资产将占到公司收入的 50%以上,成为公司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源。”西南证券分析师庞琳琳分析指出。

  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简称“兵工集团”)旗下10家上市公司之一,新华光定向增发方案的获批,被认为是兵工集团资产整合提速的一个标志。

  “近来兵工集团资产整合动作很多。我预计银河动力也将重启资产置换的议案。”中信证券军工分析师冯福章推测说,“从目前的态势看,兵工集团的资产整合将提速。”

  东方证券军工及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刚指出,“在未来集团的产业整合中,上市公司将成为资本运作的核心平台。”

  兵工集团旗下拥有新华光、晋西车轴(600495.SH)、中兵光电(600435.SH)、辽通化工(000059.SZ)等11家上市公司。按照最新规划,到2013年,兵工集团主营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

  重启资产注入

  根据新华光的方案,新华光将向西光集团、红塔创投和云南工投增发,收购西光集团拥有的防务资产。

  这意味着,“西光集团防务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庞琳琳指出。收购之前,西光集团持有新华光16.71%股权,而定向增发完成之后,西光集团的股权将上升至48.82%。

  目前,新华光主营业务为光电材料与器件、光伏太阳能电池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虽然该公司收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但利润增长速度明显落后于收入增长。

  “主要是原资产毛利水平的下滑,盈利能力也相对较弱。”冯福章指出,而新注入的防务资产受益于国防支出的15%增速,毛利率亦稳定增长,基本将维持在20%。

  这意味着,收购完成后,新华光业务扩展至防务、光伏太阳能、光电材料与器件三大领域。

  中信建设分析报告指出,新华光公司作为兵工集团光学产业链条上的一份子,不排除未来进一步注入相关资产的可能。

  实际上,新华光重组方案历时近两年才获得批复。起于2008年11月10日的新华光重组方案,在2009年12月一度被否。2010年1月,新华光再度提交申请。5月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9月6日终获中国证监会最终批复。

  整合路径

  冯福章判断,兵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步伐将加速。“下一个应该是银河动力重启资产注入。”

  相比于资产总规模近2000亿元的体量而言,兵工集团旗下10家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却仅为293.02亿元,净资产16.97亿元。

  “分别占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的16.3%和19.3%。集团仍有大量资产没有上市。”冯福章指出。

  而兵工集团亦已给出整合大方向。“即用3年多的时间,把113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的子集团。其中10多个专业化子集团要打造成为在国家层面有重要地位、在市场中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者。”

  “最终,将兵工集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防务集团和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与精细化工、特种化工产业基地。在资本领域,集团公司将按照专业化整合的思路对旗下资产进行整合,逐渐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中信建设指出,中兵光电以及新华光的业务重组正是资产整合进入新阶段的标志。

  2008年9月,中兵光电向华北光学定向增发,用于购买华北光学拥有的军品二、三、四级配套产品及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对应的相关资产及负债。

  不过,向上市公司注入军品资产并非一帆风顺。新华光注入方案直到2010年才获批;而2009年提交重组方案的银河动力(000519.SZ)未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军品资产虽然增长稳定,但提升空间不大。”冯福章指出,兵工集团能否实现3000亿元的目标,主要还是看民品的增长幅度。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