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走势偏离全国 上海个人住房贷款首现下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芳艳
2010年09月13日23:52
  受楼市成交跌入低谷影响,上海8月个人住房贷款首现下跌。

  央行上海总部9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当月上海市新增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20.6亿元,同比少增174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继续萎缩,并出现年内首次下跌,当月减少10.6亿元,当月减少10.6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多减183.8亿元和13.3亿元。其中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分别减少5.1亿元和5.5亿元。但当月全市新增个人汽车消费贷款20.8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多增11.3亿元和5.8亿元。

  上海的情况与全国不同。央行8月信贷数据显示,全国住房贷款增加201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114亿元(中长期贷款大部分为个人住房贷款)。

  上海信贷首现下跌,与楼市成交下跌有关。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上海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出现下降。1-7月,上海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1%,跌幅全国居首。其中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9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

  “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上海房贷政策执行非常严格,风头浪尖上银行不敢越轨。”上海一位国有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

  8月份,银监会公开重申了此前对于第三套房贷的政策,部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对其他地区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及利率应大幅提高,具体由银行自主确定。

  包括上海在内的几个地区都暂停了第三套房贷。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几乎所有银行都关闭了第三套房房贷的口子,部分银行甚至暂停了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用于第三套房房贷的擦边球行为。

  而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外资行高管告诉记者,尽管去年他们将个人房贷列入对私业务发展的支柱,但今年政策有变,他们在上海也早已停止第三套以上的房贷业务。

  不过,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在增长, 1-7月上海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48亿元,同比增长34.9%,这也带动了上海开发贷款继续增长。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8月份上海新增人民币贷款371.2亿元,环比多增209.5亿元,同比少增28.5亿元。新增人民币企业贷款主要投向于第三产业,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租赁商务业、批发零售业和房地产业的贷款分别增加81.4亿元、61.3亿元、41.3亿元和41.1亿元,可见房地产开发贷款仍然是银行信贷的主力军之一。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