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或优先考虑人民币升值平抑物价 年内不加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15日15:33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张美奇)布隆博格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抑制物价上涨的问题上中国央行可能会优先考虑让人民币升值而不是加息。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表示,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中国央行上提基准利率的可能性都极小,如果非要加息的话也将是明年或之后的事。

  目前中国基准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远低于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5%。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连续7个月CPI增幅超过了基准存款利率。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表示,即使中国物价水平进一步上涨,中国央行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也极小,因为加息可能妨害中国经济增长并对房地产市场构成冲击。

  经济学家们表示,预料在今年底之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都将维持在2.25%,而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利率也将保持在5.31%不变。

  经济学家们指出,中国央行可能会优先考虑采用让人民币升值的方法遏制国内物价上涨。人民币升值不仅可以减少中国企业进口原材料商品的采购成本,而且有助于缓解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测,在今年年底之前,人民币兑换美元将升值1.4%,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比价年底将升值至6.65比1。

  曾经在美国财政部工作过的Stone&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分析师Tom Orlik说:“加息并不能增加市场上的猪肉供应,对缓解物价上涨效果不大。”他说:“食品价格上涨是推高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主要原因。”

  在接受调查的19名资深经济学家中有13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基准利率在年底之前不会发生变化。少数几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在年底之前加息。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调整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