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达沃斯:营销天津

来源:《浙商》-天下浙商网
2010年09月17日11:28

   《浙商》记者 胥晓莺

  在北京南站楼梯口,《浙商》记者见到了第一个达沃斯志愿者面带笑意地站在那里。这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200名青年志愿者之一,从2万多名报名者中层层选拨而来。达沃斯之旅,从那个微笑开始上路。

  京津城际的开通,对天津的作用真的像打通任督二脉,每天60多列对开列车,28分钟车程,最主要是无等待发车,完全取消了京津城际概念。同车一位大姐跑着上车只喊热,买了个冰激凌,吃凉快了,也到天津了。而即使5-10分钟一班车,记者买的还是无座票,可见这条线路运转之繁忙,每天有多少人才、信息、资金以300多公里的时速从首都北京进出天津。

  达沃斯之于天津,不亚于奥运会之于北京。没到天津就听说中小学为了达沃斯错峰上学,周六日全体上课。到了天津,更是时时处处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改变,也已经分不清楚是为了达沃斯,还是达沃斯带来的变化。

  首先是出租车司机差点拒载,因为他不敢去梅江会展中心,“我们开会关照了,不让我们去梅江,只有党员先进才安排了在那边服务。”

  出了车站,能看出城市经过精心妆扮。而最近每次来天津,都能很欣喜看到这个北方大妞日益出落得更加大方、洋气。这个意大利风情区,是中国之夜文化晚宴所在地,一路过来,民国时期,建国初期,各式小洋楼、大会馆,说不上典故但一定是重新整饬的。海河两边,随处可见新建的楼盘,繁忙的大吊车。后来看了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军的介绍才知道,这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大干300天”,全面提升天津市容市貌的结果,而在此之前,2008和2009年,还分别两次“大干150天”。

  一路上司机念叨着自己的幸福生活。这两年活明显好拉多了,月入4、5千元不是问题。 “别的区有一阵没去,我都不认识道了。”城市的变化他由衷的高兴。

  到了梅江,整个新区一片敞亮,梅江会展中心更是气势磅礴,很难想象这是去年9月才开工建设,不足一年时间投入正式使用的现代化场馆。在这整个空旷大气的环境里,人变成了小蚂蚁。但蚂蚁训练有素队伍庞大,离会场两公里开外,已经五步一哨十步一岗,便衣、交警、志愿者各司其职。

  达沃斯落户天津和大连,据说是温家宝总理亲自指示。此次带领杭州企业家代表团参会的杭州市贸促会副秘书长金援朝,谈及此事还颇为遗憾:“我们本想把达沃斯带到杭州的。”达沃斯对于天津,到底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天津最近几年的发展可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天津城市综合竞争力,最近三年在不断地提升。2007年的时候综合竞争力的排名还是两位数,2008年进入了第十名,2009年第八名。这一次公布的报告,天津综合竞争力在国内城市的排名是第七位。天津的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经列入了国家的发展战略,天津正在向打造“北方经济中心”的目标大步迈进。这个前几年几乎被人遗忘的直辖市,近年开始频频发力。今年,上海有世博会,广州有亚运会,而达沃斯,无疑是天津跻身一线城市的重要机遇。此次城市营销的效果如何?还有待世界各地贵宾打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