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未来两年美联储加息概率较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19日09:20
  9 月2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下降。截至 9月16 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181,较 9月 1日下降了945个基点, 16天内升值约1.5%,对应年化升幅约37.5%,大幅超过2005年~2008年的年均升值速度。

  自2010年6月19日重启汇改以来,从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在央行目前的实际操作中,人民币汇率调整仍有很强的以美元价值为基准倾向:当美元指数出现明显的升值趋势时,人民币对美元倾向于贬值;反之,人民币对美元倾向于升值。反映在图形上,就构成了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同向运动。

  考虑到国内经济运行的趋势,结合对美元汇率中期和短期判断,人民币汇率升值前景可以总结如下:总的来看,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将得以保持,在目前可预见的区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速度将较2005年~2008年缓慢一些。

  美元指数的弱势前景

  美元指数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经历了两个半周期,目前处于2002年以来这一周期的筑底阶段。

  目前美元指数处于2002年以来的长期弱势区间中,2008年的次贷危机和2010年上半年的欧债危机使美元指数在流动性需求和避险需求等因素的推动下先出现过短暂的反弹,但没有出现趋势性的反转,没有进入本轮长周期的后半部分。

  我们对未来一两年内美元指数的走势仍然抱有相对谨慎的看法。核心理由来自两方面:

  1.在未来两年,在央行层面上美元供应不会大幅收紧,加息概率较小;

  2.美国商业银行体系将较欧元区、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商行体系率先恢复,商行体系信用创造功能的恢复将使美元供应扩大。

  在此逻辑下,美元出现趋势反转的条件也是相对清楚的:

  1.美元供应的抽紧,或对美联储、欧洲央行加息次序的预期发生根本性变化;

  2.美元区期望投资回报率出现趋势性的变化。

  大宗商品的分化

  美元贬值趋势中,大宗商品价格未必会出现上升趋势,例如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中期美元弱势区间中,大宗商品价格同时也较弱。在中期趋势上,大宗商品价格与供需趋势关系更为密切。考虑到未来两年内全球经济增长仍较为乏力,在美元弱势背景中,大宗商品更可能出现的态势是不同品种表现的分化。

  考虑到短期内发达经济体处于增长动量减退期,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油价格在明年一季度之前可能会处于弱势区间。(摘自安信证券9月17日报告《人民币、美元与大宗商品》,作者莫倩、高伟栋、高善文。标题为编者加,报告有删减,艾经纬 整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