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2010好莱坞怪象解读:电影人“入侵”电视圈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9月21日16:32

  时光网特稿 马丁-斯科塞斯、汤姆-汉克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凯瑟琳-毕格罗、詹姆斯-卡梅隆、凯特-温丝莱特、杰瑞米-艾恩斯、达斯汀-霍夫曼……上帝作证,这并不是某一届奥斯卡颁奖晚宴的名单,不过我不保证在明年或后年的艾美奖金球奖

电视部门的获奖名单中不会出现这些人的名字。


  电视圈进军大银幕的事例比比皆是,然而为何今年却爆发出了反向狂潮,越来越多的电影人都受到电视圈的邀请,进入更贴近人们生活的小荧屏。先问个有趣的问题:美国著名的自制Comedy短片聚集地Funny or Die网站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视频主题:Before and After。你可以很复杂,你可以很简单,你可以很哲,你也可以很cult……比如,你可以看出以下这两张马丁-斯科塞斯的照片有何不同么?


  并不是衣着,也不是面部表情,事实上真的没什么两样,这就是老马丁的一副工作中的常态。答案:上面这张是老马丁在《禁闭岛》的片场忙碌,而下面这张他所在的则是HBO剧情剧《海滨帝国》的片场。你也许会振臂大叫,这也太无厘头了吧,不过种好莱坞怪象实在值得我们静下来思考:Before,他们是在大制作大电影公司片场工作的大导演,名演员;After,他们出现在了电视剧集的片场,客串,主演,担当制作人,编剧……2010年,这些或如雷贯耳或万众追捧的名字被和电视联系在一起,Why? 这些人疯了吗?好好的电影不拍,来和电视圈的同仁们抢饭碗。他们的出现让电视圈的新闻从业者们手舞足蹈,语无伦次,甚至几次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一定要找个陀螺转一转才肯罢休。这些大牌儿们来势凶猛,各大电视台的律师们可能会非常忙碌了,因为他们的经纪人可不是那么好应付的。

  也许你会不禁想问,难道电影界里也出了个“马可-波罗”,写了一本关于电视圈满地可以捡黄金的书,于是发散出了电视圈淘金热?我敢跟你保证,事情绝不会这么简单……

  【一】金融危机下的电影界

MGM的困境007系列,霍比特人等多部影片难以开机
MGM的困境007系列,霍比特人等多部影片难以开机

   自雷曼兄弟银行倒闭,被NBC电视网的当家喜剧现场秀《周六夜现场》用套着木桶裸奔狠狠地嘲弄了一番后,美国的娱乐业开始进入新经济危机下的“次世代”。也许还有人依稀记得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正经历着经济大萧条,而那也正是好莱坞发展的黄金时代,电影成为人们逃离现实的乌托邦,给人以爱和希望。人们愿意把钱花在这里,求得一时的愉悦与偷闲,电影院就像PASIV连接的梦境世界,让人沉浸,欲罢不能。当时这种消费心理和趋势被称之为“口红效应”,简言之便是一种低价产品偏爱趋势,人们在经受经济危机的压力下反而爆发出一种空前的消费欲。经济危机将人们从紧张繁重的工作中解放,“休息”的时间变多了,收入的减少则让人们手中的小笔金额款项增多,人们的消费欲从房屋、汽车等大宗商品转向衣服、口红等低廉的消耗品,而类似电影这种精神娱乐消费,更是成为了一种“必需品”。可以说,在经济一片灰色的彼时,不少人却享受了心灵的“五光十色”。

  不过如今的好莱坞也逃不过华尔街的地动山摇,金融危机的压力自资本市场传到至具体的运作上,在那些斥资上亿美金,汇集了精良制作,大牌导演、演员的电影背后,早已不是制作公司传媒集团独立投钱的时代了,大大小小的投行入侵了好莱坞,带来了资本市场快速现金流动的便利,也埋下了各种苦果和隐患。经济危机爆发,多家电影公司对当年计划拍摄的影片动了斧。由于美林证券、德意志银行和德利佳华银行等投行已然放弃了好莱坞,带走了大量资金,所以各个制作公司不得不慎重对待每一笔开销。制作公司的小心谨慎使得电影从业人员的工作锐减,电影剧本积压,那昔日闪着星辉的繁华好莱坞现在则变得消沉小气,一切都被成本和收益禁锢。毕竟电影不是一个生快钱的地方,投资周期长,收益慢,风险大都是它的非优点,制片商在选本子时想到的只是“安全”,“创新”好像成为了一种不可能,很多好本子都被贴上了“无限延期”、“正在计划中”的标签,让人对如此状态的好莱坞“一声叹息”。

昔日稳坐2000万俱乐部的阿尔-帕西诺也去演了HBO的电视电影 死亡医生
昔日稳坐2000万俱乐部的阿尔-帕西诺也去演了HBO的电视电影 死亡医生

  在这样的环境下,名导演名演员们也在变中求变。如今可不是向制片公司施压便可获得相应回报的时代了,Viacom和阿汤哥的制片公司United Artists解约,《钢铁侠2》Rhodey上校的角色换人都可以说明这一点。“我们只有这么多钱,要么拿着,要么离开。”大明星们纷纷离开“两千万俱乐部”,转向小制作或配角出演。而在减薪的同时,他们也在寻求其他发展,此时,电视圈便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