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职场江湖

沈威风:薛宝钗为什么受欢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沈威风
2010年09月22日09:4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想让自己成为办公室里最受欢迎的上司,可以宽大、和蔼,永远大事化了小事化了,不考虑事情的后果,而是根据员工的需要和愿望而随时改变自己的方向。可是,公司不会喜欢这样的上司

  “如今忽然来了一个薛宝钗,年岁虽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而且宝钗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便是那些小丫头子们,亦多喜与宝钗去顽。”

  这里说的是薛宝钗到了贾府寄居之后,风头立时盖过了林黛玉。读者们看到此处,不免心领神会,性格宽厚仁和淡定的薛宝钗,当然要比嘴比刀子还厉害、动不动就喜欢打趣人的林黛玉要人缘好。可是,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词,“下人”,小说里强调的是,薛宝钗比林黛玉更得下人之心,小丫头们比较喜欢和宝钗去玩。

  那么,上人们的态度如何呢?这是一个值得玩味的话题,当然,在此略过不提,咱们还是先研究研究,薛宝钗为什么在下人中这么受欢迎。

  从长远来说,薛宝钗的目的肯定是要竞争宝二奶奶这个位置的,而宝二奶奶这个位置,又是注定了的荣国府的当家奶奶,那么对于这些在贾府讨饭吃的下人们来说,宝二奶奶就是将来的直接领导和上司。

  员工们最喜欢什么样的上司?或者换个角度说,上司怎么样才能提高自己在员工中的满意度?很简单,让每个人都满意就好了。怎么样让每个人都满意呢?更简单了,所有人都是有惰性的,少干活多拿钱,对于正常人来说,都是不会有意见的。所以,想让自己成为办公室里最受欢迎的上司,可以宽大、和蔼,永远大事化了小事化了,不考虑事情的后果,而是根据员工的需要和愿望而随时改变自己的方向。他们不需要敏锐深刻的洞察力,不需要决断,不应该给员工压力并用工作量和执行程度来考核员工的工作——谁不喜欢这样的上司?在他们手下干活,工资就象是从天花板上掉下来那样轻松惬意。

  可是,公司不会喜欢这样的上司。这样和稀泥当好人的管理者,虽然能够在自己的团队内部制造和谐的气氛和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但是对于公司却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因为他的存在,公司的管理制度得不到正确而坚决的执行,团队的业绩低下,而这个团队人浮于事的工作态度,也会给其他团队带来坏的榜样作用,并最终将其他好的、进取的团队也都拖进泥淖。

  觉得我言过其实吗?宁国府就是一个最好的样板。宁国府的当家奶奶尤氏,是个填房,虽然嫁进了豪门,但是很显然,尤氏的出身并不是很高,才干也未必能够服众。而贾珍又是那样的性格,尤氏别无选择,只能做一个混日子的好上司,能把事儿对付过去就是了。秦可卿死了,她托病不出,贾珍求到王熙凤那儿,凤姐接了这个活,对宁府现有的管理状态下了一个判断:“头一件是人口混杂,遗失东西,第二件,事无专执,临期推委,第三件,需用过费,滥支冒领,第四件,任无大小,苦乐不均,第五件,家人豪纵,有脸者不服钤束,无脸者不能上进。此五件实是宁国府中风俗。”

  尤氏是个出名好脾气的,丫鬟们服侍她洗漱,也不跪下,只在她面前捧着脸盆弯下腰,她也不见怪,可是从没有人说她是个好管理者。王熙凤肯定是个苛刻的上司,但是只从她协理宁国府那一段来看,她威重令行,指令清晰管理严明,那样不成体统的宁国府,也一时间气象为之一新:“众人领了去,也都有了投奔,不似先时只拣便宜的做,剩下的苦差没个招揽。各房中也不能趁乱失迷东西。便是人来客往,也都安静了,不比先前一个正摆茶,又去端饭,正陪举哀,又顾接客。如这些无头绪,荒乱,推托,偷闲,窃取等弊,次日一概都了了。”

  当然,把薛宝钗和尤氏相提并论,对她是不公平的。当好人,谋求好人缘,对于薛宝钗来说,只是权宜之计,为了上位而拉选票的一种方法而已,尤其是相对于王熙凤这样偏严厉的管理者来说,她的做法,对于自认为“饱受摧残”的员工们来说,不啻于是一道清新的风,不由人不幻想,有朝一日,好风凭借力,送她上青云的时候,就是大伙儿的好日子到了。

  真的吗?当然是幻觉,薛宝钗一旦上了位,也定然是个严厉苛刻的管理者。君不见,蘅芜苑之门禁森严,堪比有夺嫡野心之四阿哥那人称铁门槛的雍王府么?

  (作者系《锦绣》执行主编)

  沈威风的微博

  沈威风的其他专栏文章

  沈威风:关键分

  沈威风:眼里的世界

  沈威风:职场的最高境界

  沈威风:好老板,坏老板

  沈威风:一本《红楼梦》,从古说到今

    沈威风:王熙凤升职记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