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节后11只新股连发 A股“吸金泵”马力十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8日14:14
  今年前三季度A股指数表现平平,但吸金能力却堪称“超群”。数据显示,前三季度A股市场合计首发新股257家,募集资金3828亿元,再度“勇冠全球”,超越排名第二的美国市场一倍之多,占全球募资总量近三成。而节后股市重开,三个交易日内又有11只新股上市,第四季度A股“ 吸金泵”马力十足。

  节后三日连发11只新股

  今天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泰胜风能英唐智控新国都三只新股,紧接着浙江永强通鼎光电金固股份等8只新股又会在11日、12日两个交易日进行网上发行,三个交易日连发11只新股,相当于每天发4只。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分析,这种加速又相当于给市场已经承受的创业板的巨量解禁困境雪上加霜。“节后11只新股的融资规模都不大,由此造成的资金抽血还是有限的。”统计数据显示,这11只新股的预计总融资金额为43亿,融资额最大的大富科技也仅发行4000万股,融资金额为8亿。另外,8日、12日进行网上发行的7只新股均为创业板,11日发行的4只新股均为中小板,其中英唐智控的融资规模仅仅为1.59亿。

  A股募资超越美股近两倍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257家公司首发,其中沪市主板18家,深圳中小板154家,创业板85家,三个市场融资总额3828.21亿元人民币。7月以来的近3个月A股市场IPO数量达去年全年总量的2.3倍,融资额是去年全年融资额的1.9倍。

  横向比较,A股市场IPO能力在全球股市中遥遥领先。前三季度全球IPO项目总计1038家,合计募集资金1546.8亿美元,以最新汇率计算,约折合人民币1.06万亿人民币,而A股市场募资金额就占其中约三成。美国股市仅次于A股排名第二,今年以来IPO数量为116家,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370.2亿元,不到A股的一半。

  近两成资金流向金融行业

  A股市场今年以来合计募集的3828.21亿元主要流向了哪些行业?统计显示,金融行业吸金1085.50亿元,占比最高。虽然发行股票仅4家,但全部为大盘股,其中银行业有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分别募集资金685.29亿元和217亿元。

  机械设备行业合计募集资金791.98亿元,仅此与金融行业排名第二。前三季度共有63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首发成功,包括6家大盘股、22家创业板,35家中小板公司。

  此外募集资金较多的行业依次还包括:化工行业34家公司募资277.15亿元,医药生物行业18家公司募资264.44亿元,信息服务业29家公司募资228.68亿元,电子元器件行业24家公司募资226.56亿元。从发行节奏看,前三季度基本保持了较为稳定高效的发行速度,一季度总共发行88家,二季度总计发行87家,三季度总计发行82家,平均每天约发行0.93家。(楚怡俊)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