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一周岁:欣喜与困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2010年10月09日05:49

  再有20天,创业板就满一周岁了。

  她在书写资本市场新篇章的过程中,有激动人心的敲锣,也有一夜暴富的光环,还有疯狂无畏的追捧,更有跌宕起伏的悬念。

  这一年中,创业板指数于今年6月1日挂牌,当日开盘986.02点,截至9月30日,其间曾最高上摸1129.69点,亦

曾最低下探832.62点。

  这一年中,创业板从发行前高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营业收入的“前三高”特征,演化到发行后高波动性、高市盈率、高换手率的“后三高”特征。

  这一年中,123家公司登上创业板的舞台,实际募集资金841.32亿元,超募资金553.73亿元,同时造出了400多位亿万富豪。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将近七成的投资者在创业板上亏了很多钱或者仍在被套当中。

  在创业板一周岁之际,也在创业板首批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潮来临之际,第一财经日报《财商》为你全面盘点创业板,把握成长,把握投资价值,把握财富。

  京广浙占据半壁江山

  从地域上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分布很不平衡,北京、广东、浙江等三地的创业板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在中国的版图分布上,呈现东强西弱的局面,东部地区,则是京粤强而沪弱的局面。

  123家公司中,广东省以2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居于榜首,其中深圳有11家;北京市共计有22家,位居榜眼;浙江省有13家,位居探花。这三个省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占总数的48%。

  123家公司中,上海只有7家,屈居第二梯队。另外,西部地区总计有16家,占总数的12.6%。其中,四川最多,有5家;陕西次之,有4家;重庆和甘肃各有2家,内蒙古和新疆各1家。

  但令人唏嘘的是,创业板中至今没有贵州、西藏、云南和宁夏等地的企业登陆。细分行业冠军的盛宴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这是一场细分行业冠军的盛宴。诸多的创业板公司头顶着细分行业领导者的桂冠,步履轻盈地踏上创业板。

  在这123家公司中,117家公司可以按照申万二级行业级别来分类。从行业占比来看,计算机应用行业、电气设备行业等名列前茅。

  其中,属于计算机应用行业的有17家,属于电气设备行业的有11家,属于普通机械行业的有9家,属于化学制品行业的有7家,属于通信设备行业的有6家,属于专用设备行业的有6家,属于网络服务行业的有5家,属于化学制药行业的有5家。其余公司涉及水务、仪器仪表、半导体、环保,以及电子器件等行业。

  在经济转型之际,创业板作为新兴产业的孵化器,理所当然的应该是面向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通信等主题公司,但我们也发现,创业板上同样也存在不少传统行业公司。其实,传统行业公司并不可怕,只要都能像吉峰农机(300022.SZ)那样结合新的商业模式,同样能焕发新的生机。

  谁的财富摇篮

  如同股指期货,创业板依然逃离不了属于少数人的游戏的定性。

  目前上市交易的创业板公司有123家,首发预计募集资金287.59亿元,但在投资者的盛情之下,这123家公司实际募集资金841.32亿元,超募资金达553.73亿元,将近应募资金的两倍,平均每家公司超募4.5亿元。

  对于超募的这笔沉甸甸但又得来全不费工夫的钱,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在无法按照募集计划增加产能之后,转而买楼购车突击花钱,甚至违规挪用。

  这一场造富运动,造出了400多位亿万富豪,其中30多人身家在10亿元以上。

  这些富豪中,有些人是夫妻,如乐普医疗(300003.SZ)的蒲忠杰和苏荣誉;有些人是兄弟,如华谊兄弟(300027.SZ)的王忠军和王忠磊;有些人是父女,如建新股份(300107.SZ)的朱守琛和朱泽瑞;更有“全家总动员”型的,如天龙集团(300063.SZ)前十大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均为董事长冯毅的亲属。

  上述创业者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后荣登富豪榜,但更多的投资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财商》第37期调查显示,只有三成投资者从投资创业板上赚到了钱,而将近七成的投资者在创业板上亏了很多钱,或者是仍在被套当中。

  要投资还是要投机

  在A股将满二十周岁之时,在创业板将满周岁之时,我们不妨重新审视2000年之后传入国内的价值投资。

  要投资还是要投机?在很多人眼中,这取决于所处的市场环境。

  我们就以创业板为样本吧,从2010年中报来看,创业板公司整体呈现出“低增长、高估值”的情形。

  按照整体法计算,创业板113家企业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25.8%,低于同期主板56.9%、中小板46.8%的增幅,从当期数据中无法看出创业板高速增长的迹象。

  在新兴产业的旗号下,很多公司一经完成上市的跳跃之后,带给投资者的却是业绩变脸。如宝德股份(300023.SZ)2010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82.07%。

  而伴随着市场的投机气氛,创业板估值居高不下,已经濒临重蹈当年网络泡沫下纳斯达克覆辙的险境。

  以9月29日的收盘价估算,创业板整体估值为61.95倍,远高于中小板的50.15倍和深市主板的31.72倍。从个股来看,创业板中市盈率超过100倍的股票高达17只。

  创业板近一年来的走势,可能令很多呼吁理性投资的人大跌眼镜,而他们也很有可能被曾经认同他们观点而踏空市场的人迁怒。在一个众人选美的市场上,不从大流自然难免踏空,但问题在于,大众的疯狂往往提前透支了行情,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问题则转向何时落袋为安,而这个问题的根源又取决于人性。

  其实,投资也好,投机也罢,创业板成长带来的那份羹,你只能取到你该得的那一份。后续9个版,历史、成长、价值、未来,一一为你呈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