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官难当才是公民社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10月11日10:29
  受江西抚州宜黄拆迁事件影响,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被免职。这一消息得到江西省委宣传部确认。同时,苏建国也被提请免去宜黄县县长之职。(10月10日中新网)

  对拆迁负有重要责任的主要官员遭免,表明事件发展正如此前舆论所言,确是“朝着良性方向发展”。这也算大假后,一个令人稍感欣慰的消息吧。横向比较,就此前类似恶性事件走势来看,某种程度上说,不管是外界舆论关注度还是体制内官方处置问责力度,“宜黄事件”似乎都能算“完胜”;但从情感层面来讲,若用“完胜”来形容这起举国震惊的恶性惨剧,无论如何让人难以接受,甚至仅是想想都令人痛彻心扉。而置于更广阔维度,纵向而言,不论事件的惨烈程度、偶然指数还是揆诸现实审视民众普遍的权利压抑状况,宜黄事件至多只是侥幸“惨胜”——这里能否用这个“胜”字,都无法确定。

  当然,宜黄事件影响之所以能超出同类事件,自然有其独特之处。这起事件最值得铭记之处,就是公民力量的集中爆发和舆论关注推进事件良性发展的有益启示。所以,无论如何,在邱建国被免职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系统回顾一下这起标志性维权事件,对于公民精神觉醒、公民社会建设都是不无裨益的。

  其中,新兴的“维权技术平台”微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亮点。微博维权自此被视为新的表达诉求和寻求正义的渠道。这里其实有个隐藏的前提,必须厘清:即网络倒影现实,网络工具的升级换代,确实在积聚人气和加快传播速度,放大关注效应方面有着传统渠道无可比拟的优势,让诉求得到最大化表达。但技术升级并不必然代表绝对的胜利。所以,此事核心价值,还在于公民精神与网络工具的同步张扬,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否则,若看着拆迁致死的人间惨剧,大众皆以犬儒心态心灰意冷袖手旁观,一边不肯为弱势者鼓呼为受害者追寻正义,只愿退守在自己“套子”里信奉虚无主义;一边却又大言不惭,嫌社会进步太慢不公太多,公义不彰正义沦陷。那么即便有再先进的网络工具,也无人有热心和激情将之作为维权利器。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同理,公民社会的点滴成长,就在于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身体力行,宜黄事件就是明证。每一个参与推动此事的普通人,仅是点点鼠标,吼几嗓子,就能形成如潮的舆论压力,这股压力又是当事部门积极促进事件妥善解决以及进行事后问责的原动力。没准你转的一条微博一句跟帖,就是压垮骆驼的最后稻草。每一个公民向不公不义发出的每一声怒吼,都是社会改进的一剂良药。重病不能速愈,但是若看不起这种貌似微不足道的医治努力,那么最终的痊愈只能遥遥无期。

  邱建国、苏建国因宜黄事件行将被免,追惩仍在继续。“免职”会不会成为障眼法,显然还需要持续而强大的网络围观继续加压。官越来越难当,这早就该成为全民共识。要想让此事成为公民精神成长的重要里程碑,那么我们的努力才刚刚开始。公民精神从此疯长,公民社会才有望成型。

  作者:李晓亮 (来源:一财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