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由楼市转战股市 境外热钱再度“围攻”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13日14:22
  在“汇率大战”的背景下,全球资金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大转移,亚太地区正成为全球资金的重要目标,而具有明显利差优势和汇率升值预期的中国内地,又成为重中之重。除在港澳储蓄资金和欧美投机资金外,最近日本套利资金也开始借道香港流入内地。

  市场观察

  渣打:热钱正在涌入亚洲

  从4月份开始,由于楼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楼市有所降温,股市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热钱开始从中国流出,5、6、7三个月,热钱连续呈净流出的状态。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8月份。

  不过,从今年8月份开始,热钱持续流出的情况得到了逆转。据华宝证券研究所测算,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中疑似热钱的部分为553亿元,而此前三个月该部分一直为负。

  渣打香港6日发表报告称,亚洲将面临新一轮资金流入,资产价格上升的风险增加。

  该行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表示,2007年时有多达3000多亿美元资金流入亚洲地区,而现时资金流入的趋势只是刚刚开始。关家明认为,未来将出现更多市场波动,并推高货币及资产价格,这是亚洲各央行需注意的地方。

  原因调查

  欧美施压亚太货币连创新高

  近期,由于美元不断贬值,亚太区货币升值压力加大,澳元、日元、人民币等货币兑美元连创新高。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涨98个基点,突破6.68关口,报6.6732,再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自6月19日重新与美元脱钩以后,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已升值2.31%;11日,日元兑美元最低跌至81.58,再次刷新15年新高。港元兑美元也再度上涨,逼近7.75的联系汇率上端。

  亚太区货币不断升值,根本原因在于欧美央行不断向市场放水,资金在利差交易的带动下,不断涌向亚太地区。由于美国再度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自今年6月7日以来,美元指数累计已贬值13.29%。最近,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美联储官员又纷纷发表言论,为再度实施量化宽松预期火上浇油。美联储通过再度放水打压美元的意图非常明显。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及欧洲各国央行可能在11月实施“若干轮”宽松的货币政策。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