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国际热钱“反扑”国内股市楼市?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9月21日01:02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以博取人民币升值和加息收益为目的的国际游资正在加速向中国市场“涌动”。继4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量超2800亿元创年内天量后,8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2430亿元,创出年内次高,股市、楼市仍是热钱青睐之所。

  外汇占款是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均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而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200亿美元,远低于7月份的287亿美元。同时,8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为76.02亿美元,同比仅增1.38%。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指出,在贸易顺差增量骤降30%且FDI上升幅度不明显的情况下,外汇占款却出现了大幅增加,这意味着国际游资已进入了中国资本市场。

  据华宝证券研究所金融创新组分析师张金洪测算,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中疑似热钱的部分为553亿元,而此前三个月该部分一直为负。“一般认为,这是由于此前的地产新政等紧缩政策导致国内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从而引发热钱流出所致。而自从6月22日人民币突然启动升值以来,热钱流出的步伐显著放缓,直至8月份再度转为净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曾表示,热钱进入的重要目标就是进入股市、楼市获取资产价格上涨收益。孙杰指出,目前进入我国的热钱主要是为博取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收益,同时在楼市、股市等市场获取投资收益,但计算热钱进入股市、楼市的具体规模非常困难。他介绍道,热钱常常以合法渠道进来,大多隐藏在经常项目下的贸易、收益和经常转移,资本项目下的FDI、证券投资、贸易信贷等方面非法进入的热钱则更加隐蔽,因此热钱的去向也很难追查。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国际游资的流入将对我国资本市场、货币政策有效性造成一定冲击。“外汇占款增幅加大,意味着金融机构要投放更多的本国货币,这有可能造成市场流动性趋于泛滥。”孙杰强调。

  在张金洪看来,热钱将对加息效果产生抑制。他指出,伴随着热钱转向流入,若我国央行当前采取加息将会引来更多热钱,并使得加息的效果大打折扣,这可能会打击央行的加息热情。但他也强调,由于8月份热钱规模似乎还不大,而且历史上央行加息并没有完全回避热钱流入,故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