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广州三套房公积金贷款或叫停 银行全面收紧房贷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13日15:11
  记者10月12日从省内各大银行了解到,三套房已全面停贷,首套房首付已提高至至少三成。而更令购房者“吃紧”的消息或许还在后面。据权威人士透露,一直被视为房贷调控“避风港”的公积金贷款在广州也正酝酿收紧,很可能会叫停三套房公积金贷款。

  穗将推出调控方案

  “基本上可以肯定是一定会叫停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快的话这几天也许就会出政策。”上述权威人士透露,广州市房管部门正牵头研究制定广州版楼市调控政策,其中涉及公积金的就是叫停三套房贷。

  公积金贷款由于其发放有别于一般性商业贷款,因此在广州从来都是独立执行房贷政策。按照目前规定,只要还完就可继续申请公积金贷款,不受贷款次数限制。而且,5年以上30年以下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3.87%,与基准利率上浮1.1倍后为6.534%的商贷利率相比,低了约四成。这使得不少买楼人在购买首套房时多采用商业贷款,而把购买多套房的贷款押在了公积金贷款上。

  此前,北京、天津、青岛、上海等地已陆续叫停公积金三套房贷。记者12日咨询省内四大银行发现,节后已暂停受理包括公积金贷款在内的三套房贷申请。

  银行全面收紧房贷

  按照央行、银监会9月29日下发的通知要求,各大银行已全面停止第三套房贷款的申请和受理,并将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提至三成。

  记者从省内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是,尽管有的银行仍未收到总行实施细则,但都已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在节前开始执行。多家银行客户经理都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三套房申请“试一下”的机会都不再有了。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底,包括五大行和中信、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多数银行都已叫停三套房贷。对首套房的贷款,多数银行执行的都是首付三成、利率打8折或8.5折的优惠政策,甚至有银行对首套房也开始执行起了基准利率。

  切勿轻信贷款承诺

  此次新政,监管部门重申消费类贷款不得用于购房,并要求银行严格自查。然而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仍有个别银行“指导”客户利用住房抵押消费贷款“抵旧买新”来套取资金用以购买多套房,而利率仅需支付基准利率;也有中介声称可以帮忙申请消费类贷款,但通常要收取贷款金额的1%—1.5%做手续费。

  对此,多数银行称将严控消费类贷款用途和去向,也有银行提高了消费类贷款的申请标准,出现拒贷的案例近期有所增多。银行人士还提醒贷款人,不要盲目相信一些中介的承诺,因为一旦拒贷,付出的高额手续费未必收得回来。(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