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货币供应量十年扩大450% 专家担心引发危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8日09:43
[提要] 目前我国的M2是GDP的1.8倍,而美国只有0.6倍,日本、韩国不过是1倍左右。可以说,近年来中国物价不断上涨的根本原因就是央行发行了过多的钞票,造成通货膨胀……[网友有话说]
10多年来中国的货币量和实体经济规模间的距离在拉大,说明金融市场在加速深化抑或者是泡沫程度在加剧?(资料图)
10多年来中国的货币量和实体经济规模间的距离在拉大,说明金融市场在加速深化抑或者是泡沫程度在加剧?(图片来源:财新网)

  随着9月份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69.64万亿元,引发了业内对于未来货币泛滥的担心。经济学家们认为,过去十年M2已增长450%,继续的话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人民币大幅贬值、泡沫升腾,甚至严重的金融危机。

  据悉,目前我国的M2是GDP的1.8倍,而美国只有0.6倍,日本、韩国不过是1倍左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求是》撰文指出,就中国而言,目前的各种宏观经济政策,大都保持着弹性和余地,可以做到松紧有度。无论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中国在未来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间,能够从容应对危机。(证券日报)

  搜狐编者注:货币供应量,是指一国在某一时期内为社会经济运转服务的货币存量,通俗讲就是发行的钞票。

  可以说,近年来中国物价不断上涨的根本原因就是央行发行了过多的钞票,造成通货膨胀。

  央行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太高了。这是近十年来的广义货币供应量:1999年为11.76万亿,2000年为13.24万亿,2001年为15.28万亿,2002年为18.32万亿,2003年为21.92万亿,2004年为25.01万亿,2005年为29.6万亿,2006年为34.55万亿,2007年为40.34万亿,2008年为47.51万亿,2009年达到了惊人的60.62万亿。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货币供应量增加到了原来的3倍。

  中国央行为什么要发行这么多人民币呢?是不是政府财政收入太少,所以不得不加印钞票?历史上的许多通货膨胀确实都是这样,但这次不同。

  最近几年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状况都不错,但货币依然不断超发,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在实行一种类似于“联系汇率”的货币发行制度。简单来说就是有多少美元进入中国,中国央行就发行相应数量的人民币出来。假如汇率是在1比6.8的话,那当有1美元进入中国,那中国央行就会发行6.8元的人民币。而这几年美元确实在大量涌入中国,所以更多的人民币也就被源源不断的印刷出来了。表现在市场上,就是通货膨胀,就是我们手中的钞票不断贬值。[详细]

  中国货币为什么这么多

  2009年中国的实体经济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略强,但广义货币却高出美国近5%。

  中国经济领域里不少存在的问题与巨量货币的发行都有关联,推本溯源,政府与其花大精力去关注禽蛋粮油房产股票的价格不如更多关注央行的“货币闸门”,因为较长时间内任何的价格变化根本上说都是货币现象。[详细]

  专家视点:周其仁:货币老虎越养越大

  根据中国改革的早年经验——“水多了加面”——比较合理的政策组合似乎应当是,或动员更多的资源进入市场,以消化源源不断超发的货币;或减慢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但必须严格控制货币的超发。最糟糕的组合呢?就是既听任货币被动超发、又在市场化改革方面畏首畏尾、裹足不前。这里叙述的逻辑是否对头,望天下识者察之。

  反正,中国的货币老虎越养越大。是货币总要拿出来购物,养老虎总要喂它吃肉。既然人们对货币之虎冲入市场并抬升物价有很大的意见,那么在左拦右截之余,不妨考虑,究竟喂多大一块肉,才足以让这只货币老虎乖乖地呆在笼子里、不跑到街上来作乱?[详细]

  李迅雷:A股市场未来十年有望跑赢M2

  李迅雷指出,目前房地产住宅类总市值占GDP比重是3倍左右,日本1990年泡沫破灭之前是5倍,以此类推,即便房地产泡沫不破灭,它的上升空间也不会太大。像石油、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这些构成PPI的因素在未来十年可能涨幅会低于CPI,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结构会发生变化,消费拉动经济的效应会更加明显,而A股市场未来十年跑赢M2的可能性会更大一点。[详细]

survey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