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汇率博弈宜从长计议

来源:财新网 作者:霍侃
2010年10月18日14:15

  将中美之间的汇率和贸易摩擦作为临时性事情处理的策略,是中国总是被动的根源

  美国财政部再度推迟发布半年度汇率报告,看似避免了中美之间的正面交锋,实则进一步掌握主动。中国在积极应对眼下压力的同时,更应有长期战略。

  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推迟公

布半年度《国际经济政策和汇率政策报告》。美国财政部的声明认为,自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重启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近3%,其中9月2日以后速度明显加快,达到单月1%以上,“若能够维持此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定的人民币汇率显著低估状态,就可能得到纠正。”

  目前看来,推迟发布汇率报告有两层含义,第一表明美国财政部对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和速度并不满意,若按现状评估并如期发布汇率报告,中国很有可能被贴上“汇率操纵”的标签。因而,美国希望人民币保持近期较快的升值速度。

  第二层含义是,美国希望把汇率问题放到G20峰会的平台上磋商,这样也便于联合同盟者。10月第一周我在布鲁塞尔采访,见到几位负责中欧经贸事务的欧盟官员,都问到其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他们的回答值得细细品味,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欧盟基本避免直接向中国施加压力,但在G20这样的全球平台上,却极有可能站在美国一边。

  侧重中欧贸易和金融事务的欧洲议会议员Ilnan Ivanova的态度较为温和,她说,对于人民币汇率,我不想施加压力,这的确要由中国自己决定,没有人可以强迫升值,希望看到人民币升值是以正常方式发生的。

  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负责对华贸易政策的官员Filip Deraedt则坦言,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对美国是个大问题,对欧盟当然也是个问题,但欧盟不会在双边关系下寻求解决之道,更希望在G20级别的全球平台探讨,“长期内,人民币不升值是不可持续的。”

  此前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财政部10月15日如期发布汇率报告,且没有认定中国汇率操纵,只是再次强调人民币被低估,那么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将明显缓解。现在看来,此番假设已然落空。在美国中期选举落幕和首尔G20峰会之前,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难以降温。关于全球再平衡以及汇率问题的讨论,将不可避免将成为G20峰会的重要议题。

  当前局面下,中国当如何应对呢?

  可能发生的情形是,人民币对美元继续保持9月初以来的升值速度。年初至10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走高1784个基点,升值2.6%。其中,1473个基点的升值幅度发生在9月9日之后。10月15日,中国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6.6497元人民币,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

  这当然是美国希望看到的。问题在于,在美国将推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引致的风险不容忽视。强烈的升值预期必然吸引“热钱”大量流入,由此导致国内流动性充裕、以及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升温能否承受?9月的外汇占款和新增外汇储备数据显示,“热钱”流入加快的苗头已经显现。

  最近在有关中美汇率纷争话题的采访中,多次听到希望中国形成长远应对方略的建议。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过去中国处理与美国的汇率和贸易摩擦,一直作为一项临时性事情处理,这是中国总是被动的根源,中国应该有长远的应对策略,应该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有足够的预见性。

  着眼于建立长期应对策略,中国应该回到汇率市场化的基本机制建设上。

  鲁政委建议,应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从而明确昭示人民币兑美元等单一货币可能显著波动,提示市场主体必须做好汇率避险安排。

  其次,人民币汇率真正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核心是推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中其他货币的询价方式交易。央行8月19日推出人民币对马来西亚吉林特的交易是非常重要的开始,将来应该加快推出对韩元、印尼盾和泰铢等的交易,“只有这样,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才能有自主性,否则还是通过美元换算,归根到底都是人民币美元的波动。”鲁政委说。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