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国内车市明年增速“降挡”?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0月19日07:24

  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让今年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日前,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统计数据的出炉,各个专业机构和汽车界的业内人士纷纷预测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规模将肯定超过1700万辆,并有望接近美国历史上汽车销售的最高水平1780万辆。

  虽然看好今年车市,但乘联会秘书长饶达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他认为,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中国的刺激政策必定会在这种复苏中减弱,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不会超过10%,明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很可能出现负增长。

  今年车市信心恢复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汽车销量达155.67万辆,环比增长17.73%,同比增长16.89%。前9个月,全国汽车销量突破1300万辆,接近2009年全年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35.93%。

  根据中汽协的预测,2010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超过1700万辆。饶达的预测为,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达到1720万辆,接近美国历史上汽车销售最高水平的1780万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则将今年全国的总销量定为1740万辆。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分析,今年的汽车走势没有出现行业人士之前担忧的高开低走态势,目前汽车产业进入正常、平稳和可持续的增长态势。

  “6、7月份时,真的有点慌了,库存压力太大,”采访中,多位经销商老总告诉记者,那两个月的库存量直线看涨,以为车市的“井喷”要结束了。

  “从8月中下旬开始,店里的人气明显高了起来,现在很多车型都没有现车。”上述经销商老总们对第四季度的车市也表现出了很强的信心,“还想着在年底前多卖些车呢”。

  “现在4S店的现车不多,多数车型都需要预订,”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销售增长太快,他已经开始和工厂方面协调如何加快生产的问题了。  

  明年车市受问题拖累

  虽然产销增长迅速,但国内市场问题仍然突出。有业内人士认为,节能小排量车和自主品牌车型市场份额不高就是问题。

  根据中汽协和乘联会的统计,前9个月各类车型产销呈现全面增长态势,乘用车和商用车增长速度仍保持在30%以上。但受购置税优惠幅度降低的影响,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比重下滑明显,前9个月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24%,比同期下降1.48个百分点。同样,乘用车和轿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整体也呈现下降趋势,1-9月份自主品牌轿车仅销售206.1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30%。

  饶达表示,中国的汽车市场属于政策市场,这是与国外汽车市场最大的不同。在政策的刺激下,国内汽车市场才在最近两年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速度。但是政策市场有一个最大的弊端,那就是,政府出台刺激政策,市场就会立刻变好,政策突然撤销,也会马上起作用,这样对市场的影响就比较大。

  饶达的观点也得到了董扬的认同,他表示,国内车市受到当前政策的影响非常大,建议政府采取措施一定要慎重,希望市场能够稳定增长,不要因为政策变化而出现不规则的波动。

  “虽然一些车企已经减产,但9月份仍然是产量大于终端销量,没有减库存的迹象,反映我国汽车营销水平低,让明年车市背的包袱更重。”饶达说。

  “由于年底时优惠政策即将取消,多数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将出手买车,这也将透支一部分明年的汽车消费。”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商报记者 钱瑜/文 张彬/制表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