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加息打击通胀 房价涨跌仍不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2010年10月21日08:36

  10月19日,央行时隔3年后首度加息。北京中原地产在发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报告中指出,此次加息,将加剧楼市二次调控的威力。第一轮楼市调控效果欠佳的主要原因在于购房者对通胀预期强烈,而现有市场投资渠道单一。第二波楼市调控不仅出台了限购令,北京等城市还在四季度增加了大量的土地供应。而此次央行加息则打击了市场看涨房价的最大理由——通货膨胀。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房地产高级经济师章林晓20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加息,并无助于楼市结构调整。对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来说,可能会起到一点打压作用,但对一线城市来说,此次加息甚至有可能让房价进一步走高。

  “现在,全球正处于量化宽松政策的大背景,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的加息,只会引来更多汹涌的热钱,而且人民币对外升值,与对内贬值差不多是联动的。”章林晓告诉本报记者,在人民币对内贬值的情况下,市场为避险起见,会有更多需求涌入楼市,从而让更多热钱流入楼市进一步抬高房价。

  北京中原地产认为,此次加息说明实行了两年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开始出现明显收紧,市场流动性也将明显收紧,这将有助于房价下跌。另外,加息也将增加炒房者成本,虽然此次加息幅度并不是很大,但炒房者将面临直接的利息支出增加,从而有助于抑制楼市的投资需求。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字,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1005亿美元,创今年以来最高单月增幅。但最新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贸易顺差为168.8亿美元,降至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此外,9月份外汇占款增加2896亿元,继续环比上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增长1940亿美元,远远超过一季度479亿美元、二季度72亿美元的增幅。

  “这表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海外资金预期中国资产价格酝酿新一轮上涨的背景下,热钱流入速度持续加快。”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近期大宗产品价格上涨、调控政策下国内房地产业涨势仍有所回升,均是明显体现。

  “这说明热钱正在加快流入。”章林晓告诉本报记者,试图通过加息让开发商资金链压力增大,进而迫使他们降价的做法,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开发商宁愿选择股权融资,也不会通过降价销售的方式,来回笼资金。

  “要想使加息打压资产价格,要有一个前提,即资金量不再增加。”章林晓说,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小幅加息只会引来更多的热钱,并加剧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从而进一步抬升资产价格。“除非央行加息到足够大的幅度,才可能让房价下跌,但这个幅度是我们不可能承受的。”

  而北京中原地产则认为,此次加息将使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而增加开盘量,预计下一阶段楼市将有一波明显的开售潮,特别是一些最近土地供应集中的郊区项目可能迎来价格战。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