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吴敬琏:体制障碍不利于经济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0月22日04:27
  本报讯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欧—华安锐智沙龙”上表示,经济转型刻不容缓,讲了近30年的经济转型到现在仍然没有转过来问题在于体制。

  吴敬琏认为,不实现转型,很多经济和社会问题都无从解决。他指出,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各种说法。以前说从投资和出口驱动的增长方式转变为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驱动的增长方式,但现在很多说法说是消费驱动的发展方式,即由投资驱动转为消费驱动。“这样的一些说法就使得内容发生歧义。我觉得核心还是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驱动的增长模式,实质是提高我们产品的附加价值。”

  讲了30年的经济转型至今迟迟未转,吴敬琏总结是体制性障碍。第一是政府保持了对土地、信贷重要稀缺资源的配置权利。第二是以GDP增长速度为主的政绩标准。第三是财税体制缺陷,从收入方面来看,是以生产型增值税为主的收入结构。另外是重要支出责任的过度下移,像教育责任下移到县和县以下,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努力的增加收入来应付支付责任,这促使各级官员不得不追求物质生产部门的高速增长。第四是要素价格扭曲也鼓励资源浪费,抑制了效率的提高。 (张 哲 程俊琳)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