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蓝筹歇脚中小盘发力 震荡后或展慢牛行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婷
2010年10月23日08:00

   周二晚央行突如其来的加息政策让不少投资者都大吃一惊。金融、地产等板块应声下跌,成为本周表现最差的行业。

  但市场赚钱效应也未因此戛然而止。趁着周二早盘的调整,深圳纬基投资投资总监李凯甚至进一步将仓位加至重仓,在他看来,在当前资金推动的行情下,任

何一次调整的机会,都是买入股票的契机。

  加息政策影响有限

  “加息意在缓解通胀压力,也表明政府对经济预期较为乐观。”新华基金的解读代表了当前市场的主流观点。

  “加息短期内利空大于利多。”广发行业领先拟任基金经理刘晓龙指出,此次突然加息是一个非典型的不对称加息。目前通胀预期明确,特别是CPI指数持续走高,这次加息有利于抑制市场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整的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活期利率并未调整,长期调整幅度远远大于短期,表明管理通胀预期是此次加息最主要的政策目标。

  在加息以及宏观数据公布的影响下,本周蓝筹股在冲高之后暂歇脚,市场也随之进入震荡调整,前期涨幅较大的大盘蓝筹股本周表现落后。上证50指数本周下跌1.03%,而在上周,该指数一口气上涨了13%。

  截至本周五,上证指数收盘报2975.04点,全周上涨0.13%;深成指报13224.98点,全周上涨3.6%。

  新华基金认为,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加息对于市场影响不大,市场对于经济预期仍较为乐观,而本周震荡调整主要是因为前期市场涨幅较大,但震荡不能改变市场上行趋势。

  在大盘震荡的过程中,市场赚钱效应却没有减退,A股市场本周接近六成半个股上涨,上周逆势大跌的中小盘股再度借着政策利好重拾升势,汽车、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大获追捧,新兴产业公司聚集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更是再度吐气扬眉。中小板指本周劲升4.98%,再创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新高,而创业板指数本周累计涨幅更是超过7%。

  “赚钱的机会还在后头”

  虽然错过了国庆后的这波强周期股票行情,但李凯认为,赚钱的机会还在后头。

  “现在市场一有调整就是买入的机会。”李凯说,本次行情是海外热钱引发的,这些资金的特点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一般会保持2到5个月的周期。

  对于周二晚央行加息的消息,李凯指出,加息对海外热钱而言是利好消息,同时人民币升值对他们也是利好,因此由资金推动的这波行情将会持续。

  少动多看,是广州龙恒投资的投资总监谢银丁本周的操作策略。谢银丁在前期将七成的仓位布局了厦工股份(600815.SH)、莱宝高科(002106.SZ)等工业股,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公布,这类股票成为了市场热点,但谢银丁表示,下周则会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减仓,获利退出。

  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监黎仕禹在本周也适当将短期内涨幅巨大的个股进行了减仓获利了结,同时介入一些还没有大涨,但是又有补涨潜力的二、三线蓝筹股,如柳化股份(600423.SH)、烟台万华(600309.SH)、滨化股份(601678.SH)等化工股。

  黎仕禹认为,大盘四季度的行情应该是继续震荡向上,但由于节后市场短期内指数涨幅过大,因此市场在经过适当的强势调整之后才有机会重新冲击更高的点位。

  在谢银丁看来,大盘在这段时间加速上扬之后,将会出现一个短暂的修正,这也将为接下来的慢牛行情打下坚实的根基,大盘的支撑点将在2850点附近。但对于四季度接下来行情,谢银丁颇为乐观,他认为大盘第二目标将会冲刺3500点。

  投资主线仍是成长股

  “所谓二八风格转换的说法并不成立。”广州一位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市场要出现2007年那种蓝筹股大行情是不具备基础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蓝筹股的行情都只能是阶段性的,真正的机会还是会在中小市值股票上。

  “今年以来新兴产业、医药、消费等行业走牛的背后,其实是市场的投资人对未来经济结构的状况、社会结构变更的一种正确的预期。”该基金经理指出,在这个逻辑下,这些符合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公司在未来业绩增长肯定会加快的,从而也会带动这类股票市值的增加。

  李凯在本周加仓的重点也是在当前出现调整的医药、电子信息板块。

  至于二八风格转换,李凯认为,在市场的这波上涨中,周期性股票涨起来了,但是其中涨幅大的还是板块当中的成长股,因此,无论在什么市场风格下,投资的主线都是成长股。

  对于医药、电子信息等板块的相关公司,李凯称,虽然这类股票今年涨幅已经很大,但它们是未来最具成长性的公司,对这类好公司而言,股价调整20%左右就是建仓的好时机。

  黎仕禹表示,四季度将紧跟市场的主流热点,继续重仓持股待涨。但他也指出,长期更关注新兴产业板块,特别是那些入选“十二五”规划的行业,如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

  财通证券分析师陈健则指出,在目前流动性高度充裕情形下,将出现周期性股票与大消费、新兴产业“同台共舞”的情况。他表示,当前投资者对个股的选择已经无所谓周期性或新兴产业的界别。

  刘晓龙则认为,在长期经济复苏已经确认的情况下,市场整体将震荡向上。综合来看,对周期类和大盘股来说,短期调整是机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