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三巨头谋抬铁矿石价格 中方仍无还价筹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23日10:32
  三大矿山在铁矿石定价机制方面构建的黄金三角似乎并非“无坚不摧”。10月21日在合肥召开的“2010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五矿商会会长徐旭透露,在铁矿石定价机制上,三大矿山“各怀心事”,看法并非完全统一。

  记者发现,尽管新的机制已经运行将近一 年,三大矿山公司强势推行指数季度定价的行为,仍引发了不少与会钢厂和业内人士的质疑。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三大矿山四季度价格下降10%,但是从10月份开始,现货指数价格不断飙升,已经达到158美元/吨,这意味着明年铁矿石价格又将面临上涨。不可否认,新一轮钢厂和矿山的博弈仍将持续。

  必和必拓“激进”,力拓“温和”,淡水河谷“保守”

  尽管三大矿山在公开场合对于铁矿石问题经常表现出十足的默契,但事实上,他们的态度并不一样。“我在9月分别拜访了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三大矿山公司。”徐旭告诉记者。三大矿山对于指数定价的执行和演变并没有一致的想法。

  徐旭说,澳大利亚方面,必和必拓急于推进定价方式的演进,从目前的指数定价转到完全现货定价,再到期货价格。相比较下,力拓的态度则较为“温和”,不出头而是看其他公司如何定价再采取跟进态度。巴西方面,淡水河谷公司则极力维护目前的指数定价模式,采取办法降低其运费成本,从而能和澳矿竞争获得市场份额。

  “尽管态度有差别,但是三大矿山在根本问题上是统一的,那就是把价格抬高,并获取高额利润。”参会的华中地区一个钢厂代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

  铁矿石定价机制之争仍未定论

  “在我看来,目前的矿石定价模式并未最终定论,仍在博弈之中。”罗冰生在回答台下提问时肯定地回答。在他看来,目前包括日、韩、中国等产钢大国都是采用临时定价协议,指数和季度定价模式并未最终确立。

  罗冰生同时表示,中钢协9月公布的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也已经进行了改革,从原来的8个品种价格统计,并简单的算术平均得出的指数,改为13个品种进行较为严密的加权平均得出价格指数,更能代表价格变动情况。他认为,这将使指数定价更加科学,尽量适应市场的变化。这与9月底的大连会议上,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提出铁矿石定价与钢材价格指数挂钩的建议“恰好吻合”。会后中钢协内部人士透露,铁矿石价格与钢材指数定价的模式仍在研究中。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