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优秀基金经理“一拖多”难保业绩优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9日09:15
  由于新基金发行的快速增长,基金经理兼任的情况正在中国基金业内快速的蔓延。

  W 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27日,中国基金业共计有569位基金经理管理着763只基金产品(含尚未发行),人均管理基金产品达到了1.3只。而仅今年前10个月,新发型基金的数量就达到了104只,在新基金发行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数目增长却未能跟上步伐,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情况正在越来越普遍地出现。

  据统计,目前已有43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两只以上偏股基金,占偏股基金经理总数(364人)的11.81%;260只股票型基金中,基金经理“一拖多”的基金有79只,占比30.38%。有35位基金经理“一拖二”,另有3位基金经理“一拖三”;在76只偏股型混合基金中,5位基金经理“一拖二”。“一拖多”股票型基金合计79只,占比超过三成;“一拖多”偏股型混合基金合计10只,占比13.16%。

  公开资料显示,博时旗下基金经理张勇同时管理着博时现金收益、博时稳定价值A、博时稳定价值B和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四只基金产品;招商基金经理张婷同时管理着招商安泰平衡、招商安泰债券A、招商安泰债券B、招商安泰股票和招商安本增利5只基金产品;华安基金经理许之彦同时管理着华安上证180E T F、华安MSC I中国A股、华安上证180E T F联接、华安上证龙头企业ET F和华安上证龙头企业ET F联接。

  以鹏华基金为例,该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程世杰同时管理着鹏华价值优势、鹏华精选成长和鹏华优质治理三只基金。从基金的风格来看,招募说明书显示,鹏华价值优势“依托严格的研究流程和投资纪律,强调运用相对估值分析方法,发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接轨趋势下具备相对价值优势的中国企业,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而鹏华精选成长的投资目标则是“在适度控制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自下而上精选具有良好持续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鹏华优质治理则为“投资于具有相对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良好成长性的优质上市公司,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资本增值”。按照招募说明书的约定,以上三只基金虽同为股票型基金,但其投资的重点应有价值型和成长型之分。

  然而,从以上三只基金三季报的披露情况来看,鹏华优质治理三季度的净值增长为15.82%,鹏 华 精 选 成 长 为15 .07%, 鹏 华 价 值 优 势 为10 .91%,三者相差无几。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10月27日,以上三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分别为-4.2%、-2.7%和-6.6%,在同类产品的排名中也均居于末端,排名亦相差无几。分析人士表示,从基金的实际投资风格来看,三只基金趋同化迹象明显,其重仓股也有雷同迹象,或许同基金经理的兼任行为不无关系。一位基金经理甚至私下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同时担任着成长型基金和价值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时时刻刻保持不同的选股思路给自己管理的两只基金选股的难度不亚于“左右互搏”,是很难做到的,因此在同一基金经理管理下的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产品出现趋同化也是在情理之中。

  除了由于基金经理兼任导致的基金实际投资方向趋同外,同一位基金经理旗下的数只基金产品的业绩也有出现分化的迹象。

  以申万巴黎基金经理周鸣为例,该基金经理同时管理着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券A、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券B和申万巴黎收益宝三只基金。而三季报显示,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券A、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券B三季度的净值增长分别达到了5 .07%和4 .91%,申万巴黎收益宝则仅为0 .3398%。而W 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27日,以上三只基金今 年 以 来 的 回 报 率 分 别 为1 1 %、1 0 .7 %和1.2%,申万巴黎收益宝同其它两只基金的收益有了明显的差距。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了诺安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张乐赛身上,公开资料显示,张乐赛同时独立管理着诺安货币和诺安优化收益两只基金,三季报显示,这两只基金三季度的净值增长分别为0.53%和4.54%,而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分别为1 .4%和10.6%,相差达9.2%。天弘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姚锦则同时管理着天弘永利债券A、天弘永利债券B和天弘周期策略三只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 , 这 三 只 基 金 三 季 度 的 净 值 增 长 分 别 为2 .51%、2 .62%和26 .61%,相差最大达到了24.1%。泰达宏利旗下基金经理许杰同时管理着泰达宏利风险预算、泰达宏利首选企业、泰达宏利集利A和泰达宏利集利C四只基金产品,三季报数据显示,这四只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分别为2.44%、14.42%、1.24%和1.13%,相差最大也达到了13.3%。

  “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能力范围,即便是管理能力很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规模和数量超出其能力范围,肯定也会出现业绩有好有坏的情况。”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

  济安基金评价中心研究显示,根据对基金公司在证券业协会注册的投研人员数量历年的总数和公募基金产品的数量变化研究发现,2006年到2008年基金行业的从业投研人员和产品数量的比例基本维持在3:1以上。但从2009年开始,公募基金产品迅速增加,专户产品又陆续设立,2010年以来基金公司又迎来了基金产品的多通道审批,运作规范的基金公司可以在产品发行上放开手脚。

  面对产品数量的迅速增加,基金公司并未做好人才贮备。济安基金评价中心表示,自2009年开始,基金行业的产品和投研人员的增长就开始出现了不匹配,2010年更是如此,于是打破常规的提拔、不惜血本的相互挖人、一人兼任数只基金、包括投研一体化成了应对之道。W ind统计显示,截止到10月20日,去除尚未正式发行的基金,基金经理的单只基金平均任职天数仅为563天,不到两年。(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