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李东田的生意经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晶
2010年10月30日12:03

  又见李东田。无论是对于他进入造型行业的21年,还是东田造型成立11年的历史来讲,这一年都显得太过短暂了。但在这短短一年间,他为自己一手打造的东田造型进行了两轮融资,分别来自信中利和红杉资本,但投资金额一直讳莫如深。

  他站起来的时候,看上去比去年瘦了

,这使得他更接近一个举止利落的商人——他喜欢这个称呼。和以前一样的是,他依然语调轻快,边说边笑。在他身后的背板上,赫然写着“红杉基金”,尽管这算不得是疏漏,但更多的时候,这间刚刚入主东田的公司被习惯被称作红杉资本。

  在红杉资本注资东田造型的当天,东田造型的另一间旗舰店在三里屯Vil-lage北区开幕。“三里屯从来都是北京城最国际化的地域”,这是一街之隔的三里屯SOHO开发商潘石屹的说法。李东田也看好三里屯这个地方,这里的东田造型会成为建外SOHO总店的“升级版”。

  没有人会怀疑他在造型领域标新立异的能力,这些故事人们都太熟悉了,当年吕燕和陈曼的崭露头角都是经他之手推动。但无论是投资方还是他本人,倾注更多精力的无疑是另一雄心勃勃的计划——二线店D.T东田空间(下简称D.T)的推广和扩张。

  他从来不缺乏时尚圈的认可,“杂志上出现东田造型四个字已经很说明问题”。但他懂得,如果要将生意真的做大,就不能仅仅停留在明星和白领阶层。这个下沉的品牌D.T只有东田造型三分之一的价格,它试图猎取普通大众的注意力和消费力,甚至包括刚刚参加工作的学生。

  D.T的意思显然是东田,李东田进一步解释说,未来是数字和字母的年代,人们记不住那些繁琐的称呼,字母最容易传播。在他的设想中,从装修风格到营销策划,D.T和东田造型都会有显著区别,“本牌几乎采用不打折、少做活动,你看过LV打折吗?

  在北京“天鹅湾”,D.T的一个“样板间”已经出现,预约的人排到了今年的12月。上海的徐汇区、五角场大学区也都已经签了相关合约。李东田自己还体验了一次,从地铁口走到“天鹅湾”的D.T,不过一分多钟,“我希望不仅开车族可以去,公车族也能去这个店”。他还同步在与北京的一些发廊商谈收购的事情,如果合作能够达成,将会更快推进D.T的进程。

  在红杉资本中国创始人沈南鹏看来,D.T会成为东田时尚集团增速的重要翅膀,“在中国的消费品行业,如果有个品牌瞄准的是大众人群,未来一定会有很大前景”。在此之前,沈南鹏还曾经投资过保利博纳公司和李静的东方风行传媒,如果说逻辑接近的话,它们都试图将一个行业拓展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平台,“如果有可能的话,红杉在消费品行业既有的投资经历或许对东田的未来发展会有帮助”。

  事实上,对李东田来讲,D.T的想法两年前就已初具雏形,但从目前开设第一间店到未来的遍地开花,无论是他本人还是沈南鹏,都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时间表。曾经投了多间消费品行业公司的沈南鹏深谙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你必须迅速地占领市场,但又要同时把握好成长的节奏。”李东田对此也有体会,“很多人都说,东田做了十年,为什么不是上百间店?但我觉得十年真的是个打基础的年头。从生意和品牌来讲,东田可能才刚刚开始”。

  尽管讲不出什么大的生意经,但李东田却能将自己的团队掌控得很好。在十年的创业和成长中,这间公司拥有极低的流失率,“可能不超过10%”。这让同行极为艳羡。但他也敏感觉察到其间的变化,早年跟着他创业的那些人如今也年近而立,在东田一干就是十几年,“总不能让他们剪一辈子头发吧,有的人可能乐意,但很多人不一定”。D.T的出现恰恰为这些人提供了一个出口,“他们熟悉品牌,手艺又好,如果能加入到D.T的队伍中,对公司对个人都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