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已成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2010年11月01日08:24

  通胀似乎已经来临。至少在来自国务院相关机构的专家看来,通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10月30日上午,“十二五经济形势展望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财政部、国资委、中央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研究中心的数名专家在全国政协的常委会议厅内讨论中国

十二五规划,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通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说,短期来看中国确实面临着很大的通胀压力。而此轮通胀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分别为:国际输入性通胀压力;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以及正在推进的资源价格改革所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

  李佐军认为,当前中国宏观政策再次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要控制通胀,政策必然要收紧,那么就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而如果不采取紧缩的政策,通胀将必然产生。他预测说,“十二五初期,通胀和资产泡沫有可能提前到来。”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10.6%,CPI上涨2.9%,其中9月单月的CPI达到3.6%。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预测全年中国的GDP增速将达到9.5%左右,这说明中国正面临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但中国正面临如何管理好通胀预期的问题。

  李连仲说,我们目前面临输入型通胀和结构型通胀的双重压力。输入型通胀主要来自包括粮食在内的大宗产品的价格上涨;而国内则由于上半年的旱灾和水灾导致部分农产品供给偏紧,同时由于一些原材料的缺少,也导致进口价格上涨。此外,企业也面临劳动力等成本上涨的压力。

  不过,李连仲认为政府在采取措施管理通胀方面还有余地,因为幸运的是,“目前中国政府赤字和债务都还在合理的区间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