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主席被批只懂印钞 挫贬本国货币难以奏效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6日15:22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决意推出第2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引起新兴市场热钱泛滥,刺激美国本土经济成效却不被看好。“商品大王”、美国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罗杰斯昨天讥讽伯南克只懂印钞,对经济问题一窍不通。

  68岁的罗杰斯在牛津大学演说时指出:“不幸 的,伯南克不懂经济、不懂货币、不懂金融,他只懂得印制钞票。他整个学术生涯均是基于研究印钞。给他一台印钞机,他将尽其所能全速运作。”

  挫贬本国货币难奏效

  美联储本周三宣布,未来6个月将收购6000亿美元国债,借此压低失业率。罗杰斯表示:“挫贬本国货币向来难奏效。”罗杰斯建议投资者将资金投入金属或农产品等实质资产,并劝学子们放弃投身华尔街,转而研究农业与矿业。

  现任奥巴马政府经济复苏委员会主席的沃尔克也说:“我不认为QE2对经济的支持会很大。”沃尔克指出,量化宽松是通过压低利率刺激经济,但美国利率已经很低。

  多国财长批美不负责

  南非财长昨天批评美国的QE2决定,称破坏G20领导人努力维护的多边合作精神,令包括南非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

  法国等欧洲官员纷纷表示忧虑,担心最终会损害欧元区复苏。德国财政部长接受电视台访问时,猛烈谴责美国QE2只会对其他国家制造更多问题,不会解决美国本身的问题。下周在韩国举行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德国将会与美方认真讨论,德国希望美国可以迅速和有效地解决本身的大问题,但只是看看德国的经验,便知道扩大赤字不是解决的方法。巴西财长曼特加昨日狠批QE2形同“从直升机上撒钱”,对美国经济毫无作用,唯一效果是美元贬值,令美国在国际贸易更具竞争力,因此强烈要求美方修改政策。曼特加指出,中国、印度和巴西已尽责刺激本土消费,发达国家也该如此。巴西计划在下周举行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提出讨论货币战争的问题。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4日说,政府不会忽略日元大幅升值,将在必要时再度干预外汇市场。

  韩国企划财政部宣布,将考虑采取措施,控制资本涌入。韩国央行向市场抛售韩元,以防韩元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高。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4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刊文,指出中国必须借助汇率政策和资本管理政策等,努力构筑防范外部冲击的防火墙。

  英媒称

  结束美元角色

  世界更有希望

  20国集团(G20)下周在韩国首尔举行峰会,美国一直希望迫使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财长盖特纳早前在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中,又提出订立4%经常账盈余或赤字限额,最后在多国反对下告吹。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元霸权才是全球经济失衡和危机的主要原因,寻找新的储备货币才能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美元时代正走向终结。

  文章指,若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角色结束,反而有望解决目前难题。如果美国在全球经济中仍是一马当先,美元储备地位还有道理,但如今美国受信贷危机影响,经济疲软,发展中国家在5年内将占全球经济总量过半,美元霸权变得不合情理。世界各国开始质疑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政府的还债能力也受到质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