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黑石集团主席:全球经济复苏两片乌云:货币战争和巴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9日06:23

   郭兴艳

  昨日,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公司黑石集团主席、行政总裁及创始人之一史蒂夫·施瓦茨曼(Stephen A.Schwarzman)在香港大学发表演讲时称,在后金融海啸时代,货币战争和以巴塞尔协议Ⅲ为代表的监管改革,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两大“乌云”。

  施瓦茨曼称,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有两片“乌云”将为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他表示,美国维持低利率可能刺激经济增长,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第二轮即将到来,而最近几周内,日本、韩国和巴西等国以抑制本国货币升值来应对,这一汇率争端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为“货币战争”,让各方都看到事情的严重性。他指出人民币若升值将令经济放缓,希望在G20峰会上各国领袖能达成共识。

  施瓦茨曼认为,另一片“乌云”则是后监管时代的金融改革,其中巴塞尔资本协议Ⅲ虽然出台,但具体细则和实行的酌情权授予个别监管机构,包括是否要求金融机构提供资本缓冲及具体比例。他表示,这些可操作的规则可能还需6~12个月才能出台,“我认为,不确定性就是经济增长的最大敌人。”他说。

  巴塞尔协议Ⅲ要求,银行最低普通股本总额提高至7%,并由当地市场监管机构决定银行是否需要进一步持有0~2.5%的反周期资本缓冲。施瓦茨曼称,要符合巴塞尔协议Ⅲ要求,美国的银行需要集资5000亿美元,德国的银行需要1000亿美元。而在反周期资本缓冲比率仍未确定的情况下,银行需要紧密关注甚至保留超过上限的资本金,这会使银行对贷款持谨慎态度,最终将影响企业借贷和就业市场复苏。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