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质押融资不在少数 火线解冻意欲套现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09日07:49

  有的创业板公司股东将尚未解禁的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还被设计成收益类产品发售;有的创业板公司股东在解禁日到来时解除在金融机构的质押,立刻进行减持,创业板上市公司一些股东资本运作可谓“两不耽误”。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11月8日,9家创业板

公司发布过股东股权质押公告。业内人士认为,锁定期内通过质押股权来融资的创业板公司股东不在少数,一些创业板股东套现愿望比较强烈。

  部分股东提前解冻套现

  上周,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迎来解禁潮,一些股东提前解除质押股份以减持。

  银江股份发布公告称,股东浙江蓝山投资曾于今年1月25日将所持有的全部股份500万股质押给中信信托。在11月1日解禁后,它将原质押给信托公司的1000万股中的500万股解除冻结,并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300万股。

  银江股份另一股东青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于近日将其原质押给工行的200万股全部解除冻结,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旨在套现。

  在锁定期内将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的创业板公司股东不在少数。如红日药业第一大股东天津大通投资的股份锁定期为三年,它于7月29日将其持有的有限售条件的400万股股权质押给天津信托。此前,它于6月3日、6月28日将所持有的部分股权质押给建行天津和平支行。三次质押股份总计1600万股,已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57.12%。此外,莱美药业第二大股东邱炜,总共持有1609.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59%,锁定期为三年。他于4月2日、9月21日将其持有的共计800万股质押给中原信托,质押期限均为两年。

  在公司的公告中,对股权质押的原因、价格等均未作详尽披露,但有的已被信托公司设计成产品进行发售。如中原信托在网站上公告,该公司于9月28日成立了“成长36期-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成立规模4000万元,按照信托计划的约定用于购买莱美药业股东邱炜持有的400万股限售流通股股票的收益权。

  多家公司股东质押融资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对138家创业板公司粗略统计,截至11月8日,9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股东股权质押公告,质押股权的持股人既有机构,也有自然人。除了质押给信托公司外,还有一些公司将股权质押给银行用作贷款担保,这部分质押股权大多锁定期为三年。

  如银江股份控股股东银江科技集团持有公司股份6194.2万股,锁定期为三年。今年8月,它将其持有的750万股质押给浦东发展银行杭州保俶支行用作贷款担保。吉峰农机也于上周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新明于10月29日将锁定期为三年的1248.32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50%)质押给成都银行郫县支行用作银行授信业务担保,质押期限一年。理由为“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经营发展需要”。

  此外,天龙光电合康变频宁波GQY盛运股份西部牧业等创业板公司个别股东将股权进行了质押,有的质押时间距离公司上市还不到一个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