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票利率上调 上调准备金率可能性加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11月09日20:30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1月9日再次意外上调5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预期加强,央行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加大,以抑制通胀压力,减轻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央行周二发行32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2.3437%,较此前两周的2.2 913%水平上涨约5个基点,也是10月20日加息以来的第二次上调。

  从以往的经验看,央行的货币政策组合一般按照公开市场、存款准备金率、利率逐层递进的节奏进行推进,而今天1年期央票利率的意外上行被市场解读为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先行信号。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第一财经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大,但我预计会在11月20日左右,再观察两周。”他预计,年内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

  他认为,自10月下旬央行实施3年来首度加息以来,1年期央票利率已累计上调25个基点,“从与加息等幅衡量的角度看,1年期央票的利率应该已经加够了”。央行10月20日宣布上调1年期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不过,鲁政委表示,为了应对流动性压力,央行应该还是会运用央票这一传统工具,因为这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上周,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这被视为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信号。

  市场普遍预期,在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基调下,央行将继续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手段管理流动性,并可能辅以创新型的调控工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发布报告称,在量化宽松背景下,央行票据发行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成为常态化的“总量对冲”手段。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也对第一财经表示,不排除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从现在到明年底,预判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6次,也就是上调2-3个百分点,最多看到20%。

  今年以来,央行已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后一次是5月10日,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上调至17%。10月中旬又有6家大型银行被差别化上调2个月存款准备金率。

  不过,伍永刚也指出,我国的宏观调控是多目标的,既要控通胀,也要保增长,因此无论是加息,还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要视明年的经济状况和国外形势而定。

  而以野村、澳新等为代表的外资券商及投行的观点则更为激进。野村预计中国央行将在2011年四次加息,2012年三次加息。澳新也维持此前中国将在今年内再加息一次的预期,到今年年底,中国的一年期基准利率将达到2.755%的水平。

  美国宣布二次定量宽松新政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五表示,应对热钱,将采用总量实施对冲,即当大量短期的投资性资金进入中国,“我们希望将它放到一个池子里,不让它泛滥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冲击,等到他需要撤退的时候再放出去。”

  对于管理流动性,鲁政委则建议,中国不妨采用金融机构特别存款帐户等一些创新型流动性管理工具。

  作者:龚林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