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副行长称不会放任通胀 不满美国定量宽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10日07:19
[提要]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央行一直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不会放任通货膨胀加剧,我们的货币政策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维护货币稳定的前提下来发展经济,货币的超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外汇的大量流入导致央行投放大量货币,公众不应该被某些言论误导,中国会出现高通胀是不客观的…[聚焦10月经济数据] [网友有话说]

  央行副行长称不会放任通胀 央行两高层都表示对美联储定量宽松政策不满。

  本报讯 (记者高晨)昨天,中国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北京全球年会上表示,央行一直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不会放任通货膨胀加剧。同时,他还表示并不认同中国货币供应量过

大的说法。

  马德伦表示,央行对于通胀膨胀的风险高度警惕,我们的货币政策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维护货币稳定的前提下来发展经济,货币的超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是不可避免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对货币总量的需求会增长。外汇的大量流入,导致央行投放大量货币。但是应该看到,目前央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对冲来控制过多的货币出现。我们对于货币供应总量有调控目标,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他还指出,公众不应该被某些言论误导,当前用M2(广义货币余额)减去GDP就认为中国的货币供应量超发,中国会出现高通胀,是不客观的。

  对于美国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全球对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的担忧,马德伦表示:“美国制定经济政策要顾及自己,也要顾及他国,要在维护经济稳定的前提下制定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也对美联储举措表示不满,他强调此举将带来全球流动性泛滥等副作用。对于中国国际收支失衡问题,周小川主张以调整汇率、扩大内需、检讨出口退税等多味药方逐渐调整。

  >>解读

  央行会出组合拳抑制通胀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目前的通胀,主要是货币发放过多、成本推动、输入型以及投机推动等几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央行下一步对于通胀,会出组合拳,考察不同工具的效应,组合拳=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加息+外汇监管。

  货币政策重心将转向防通胀

  结合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和周小川、马德伦对有关政策的表述,农业银行总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认为,今后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将会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货币政策重心将向防通胀转移;二是数量工具与价格工具配合使用,在进行总量对冲的同时,抑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三是坚持人民币渐进升值;四是明年贷款增速将低于今年,预计明年的新增贷款在6万亿至7万亿之间。

     汇率:人民币兑美元异动 近跌停后拉出最大日涨幅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异动引发普遍关注。在下午一度接近“跌停”价格后,人民币兑美元最后的即期收盘价大幅上涨,并一举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美元兑人民币的即期汇价忽然较快上涨至6.6912,该价格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距离当日的“跌停板”仅仅1个基点。[详细]

    热钱:热钱专家质疑周小川“筑池圈热钱”说

    美联储第二轮6000亿美元的“放水”,显然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发展势头较好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担忧国际热钱的流入问题。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等它需撤退时,将其从“池子”里放出,让它走。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知名热钱研究专家、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指出,对于“总量对冲”以及“筑池圈钱”的提法,本身就值得商榷。“很多都是通过比如直接投资、贸易等合法途径进入,根本无从区分哪些是热钱,又如何去"总量对冲"呢?”黎友焕表示。而对于筑“池子”圈钱,热钱都是逐利的,哪里收益高就流向哪里,“热钱流入不仅仅是因为人民升值,包括很多因素,比如说大宗商品最近疯狂上涨,当然也会吸引热钱参与”。[详细


    中国会否通胀:

  房价:10月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2% 同比涨8.6%

    国家统计局称,10月份房价连续第17个月同比上涨,但涨幅小于9月份的9.1%。继4月份出现12.8%的历史最高涨幅后,这是房价同比涨幅连续第6个月回落。

    尽管中国政府出台了新的楼市降温措施,其中包括9月底宣布的全国停发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等,但国内房价依然坚挺。10月房价连续第二个月出现环比上涨,显示出中国政府在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上面临的挑战。[详细]

    CPI:发改委主任称今年CPI可能超3%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比3%稍微高出一点,这是发改委官员今年以来首次表态,称全年CPI可能高于3%。今年年初,我国设定的管理通胀预期将把全年CPI增长控制在3%的水平。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CPI已达3.6%,前9月累计达到2.9%。[详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京华时报

153粉丝

关注

高晨VIP

2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